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西安出现"80后"裸婚新风潮 矛头直指高房价

华商报  2010-01-22 08:51

令人意外的是,高楼价居然成为了『80后』裸婚的催化剂。近期,裸婚成为『80后』步入婚姻殿堂潮的一种完婚方式,高房价引发裸婚的话题引起正反双方激辩。

【编后】

很多“80后”反映,即使双方愿意裸婚也不敢无房裸婚,因为裸婚后的现实问题让人头大。比如外地学生在某个城市读完大学后,一般是将户口放在人才市场,结婚后要迁出户口时,有的城市规定不买房就不能迁户口,将来小孩读书也是个难题。建议政府在建设经济适用房时,一并考虑到“80后”的户籍问题。

【正方】

观点索引:

●没房子裸婚是无奈之举,全因房价让人高攀不上。 

●“80后”一族错过很多“好时机”,基本都是职场月光族,只好裸婚。

●裸婚是白领对高房价的不满,是一种无奈的时尚……

【反方】

观点索引:

●“80后”打肿脸充胖子的心理,推动了房价上涨

●结婚时什么都没有,现在还不是“五子登科”过上幸福日子了?

●买不起大房子可以先买小房子,买不起新房子可以先买二手房,任何房子都买不起也可以先租房住……

无奈楼价高“80后”裸婚成潮

步入2010年,“80后”三十而立,其生活工作状态备受关注。与其密切相关的裸婚帖子最为红火,点击率相当高,单是新浪的《裸婚是高房价赐给白领的时尚》帖子,点击次数就高达10.7万次。

何为裸婚?一种用“没房、没车、没钻戒、没婚纱、没存款、没婚礼和没蜜月”的诸多“无”来诠释的结婚方式,只要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就行。虽说这种时尚的婚姻颠覆了结婚的物质基础,但绝大多数选择裸婚的人是无奈而为之,他们将矛头对准时下的高楼价。

网民“添油加醋”称“80后”一族最为尴尬:读小学的时候,读大学不要钱,读大学的时候,读小学不要钱;没工作的时候,工作也是分配的,可以工作的时候,撞得头破血流才勉强找份饿不死人的工作;不能挣钱的时候,房子是分配的,挣钱的时候,却发现房子已经买不起了;不到结婚年龄时,骑单车就能娶媳妇,到了结婚年龄时,没有洋房汽车娶不了媳妇……这种时代背景下,普通家庭出身的“80后”一族,基本是职场月光族,只好“裸婚”了。

网友“安居客”则反对说:“裸婚”是一种自欺欺人!没有一定的物质基础,何来谈情说爱之趣?唯独一张结婚证的婚姻,薄得就像一张纸,经历不起任何风吹雨打。网友“凯胜达包装”也认为裸婚不现实,“纵使真的有爱,却连一个栖身地也没有,爱会长久吗?”

不单是“80后”一族有这样的想法,有的“80后”的家长也对无房裸婚表示反对,一位陈先生就说,自己女儿属于“80后”一族,尚未出嫁。如果男方没有房子自己是不会嫁女儿的,“虽然我们结婚时什么都没有,但可不能让子女走自己的老路”。

飞速上涨的房价让不少年轻人望房兴叹。网民yoyoma_li直言,裸婚是白领对高房价的不满,对房奴生活的鄙视,高房价一日不降裸婚就一直是“时尚”。

老一辈没房照样结婚过日子

网友“裸婚时尚”的帖子一出,随机引来众多的反对声。一部分网民认为,房子不是结婚的决定因素,“80后”购买应该量力而行,先考虑二手或者租房。“为什么结婚非要新房子?看看老一辈的人结婚,有几个是有新房子的?有些老夫妻一起生活了50年,还住在小小的房子里,也没有现在的‘80后’那么大意见。”网民“tan”亮出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80后”还是推高楼价的元凶之一。“如果不是‘80后’打肿脸充胖子,只要新房不买旧房,新楼盘就不会被人为推高楼价。”

茶客9881:我和老婆都是“80后”,我们相恋了六年,两个月前领结婚证时我们也是没房、没车、没婚礼,但我们彼此相爱很幸福,这是最重要的!我们也会一起努力,努力让我们更幸福!

网友“爱ambest”说,“裸婚”本该是年轻人正常的生活状态,一结婚就婚纱、典礼、房子、车子,是整个社会对幸福生活的病态理解。“70后”的网民“朱古力”抛出一个精彩的现身说法。“我在十多年前就是裸婚,结婚时什么都没有,就连戒指都是结婚后买的,关键看两人是否有一致的认识,是否愿意一起去奋斗。十多年前我们决定在一起时,我老婆的7000元和我的1000元奠定了我们房子块砖瓦,如今我们已经是‘五子登科’了(“五子”:妻子、孩子、票子、房子、车子)。我觉得这样走过来很幸福,很充实。一路走来,不断有憧憬,不断得到满足,会觉得生活很踏实。”

网民“lili”建议,“80后”买不起一手,可考虑买一个小面积二手,一步步慢慢来。甚至先租房住都可以,租金的涨幅一直都很小,房源供应又足,没必要将自己捆成房奴,如同大闸蟹动弹不得。南都 宗合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2010新年买二手房需要注意的几点事项

年关楼市关键词销售低迷 开发商三招过“寒冬”

西安五年建500亿航天新城 加快航天产业建设

2010年最全腊八节祝福短信

《阿凡达》停映 你可能错过的的20个小细节

新年临近 看看西安哪些在售特惠尾房在行动

网络成就梦想——搜房网的2010购房者服务升级年已经来到,“关注购房者”系列活动正在104座城市如火如荼地进行。1月17日14时,由西安搜房网主办的“2009中国西安房地产网络人气榜颁奖盛典”在天朗时代大酒店隆重举行》》详情

2009中国西安房地产网络人气榜颁奖盛典更多相关精彩新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