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房贷难度增加

中原地产  2011-05-13 13:22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周四(5月12日)决定,从2011年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周四(5月12日)决定,从2011年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十一次上调,这将使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21.00%的历史高位。

中国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3%,略低于上月创下的32个月高位;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低于市场预期,而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则高于预期。同日,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396亿元,亦高于预期。

北京中原分析认为,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继续抑制通货膨,一定程度也是为了配合楼市调控: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楼市的影响主要有几点:

首先:继续抑制开发贷,根据统计局公布的前4月的楼市情况看:本年资金来源从3月份的7095亿下调到了4月份的6094亿,下调比例高达14.1%。而且统计数据显示其中国内贷款的比例下调更大,占比更是从3月份的16.3%下调到了15.8%。

在成交量下调、贷款收紧的双重影响下,调控政策的影响逐渐清晰。贷款明显收紧。目前来看治理通货膨胀与调控楼市已经同时发力,在持续加码的政策重压下,目前来看房价下行的可能性愈来愈大。

其次:购房贷款难度明显增加,相比去年底,目前不仅贷款利率已经明显增加。贷款的额度明显减少。贷款时间也明显拉长。购房者申请贷款大部分都需要根据银行额度而排队。而且各银行对贷款者的资质也要求更加严格。预计在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这一要求将更加严格。

第三:增加开发商资金利用成本,在连续多次上调后,开发商从银行贷款也越来越难。而信托资金的募集明显增加了开发商利用资金的难度和成本。会逐渐增加开发商加快项目销售追求销售回款,降低压力。

预计在下半年开发商将遇到非常大的资金压力,开发商将面临销售萎缩及贷款收紧的双重压力。部分敏感的开发商可能从二季度后期就开始就明显的出现降价求量的行为。北京等城市很可能率先出现市场调整。而二三线城市可能明显滞后。

而直接影响来看,很可能部分城市已经出现银行暂停购房贷款或者是暂停部分购房贷款的现象可能逐渐增加和蔓延。而对于购房者来说,想要获得贷款的难度也更加加大。叠合信贷政策的第三轮楼市调控目前来看,力度将继续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