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工率98%"背后住建部警示保障房质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0-27 10:55

[摘要] 10月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他表示,中国今年计划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预计将在11月底前全部开工。

10月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受国务院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他表示,中国今年计划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预计将在11月底前全部开工。

近几个月来,保障房建设速度呈“飙升”态势。根据住建部的数据,至9月开工率已达到98%。

官方数据回应了外界对开工率的质疑,但保障房质量问题随之又浮出水面。住建部的报告称,有的地方一些保障性住房设计、施工、监理、验收质量把关不严,个别工程还使用了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近几年来,保障房建设中的质量问题频发。对此,姜伟新表示:“我们将督促各地确保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面开工建设。”

在多数分析人士看来,保障房质量问题的根源是资金问题。一不愿具名的开发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障房投资利润微薄,廉租房、公租房甚至存在回款慢的顽疾,为节约成本并完成开工任务,建设中难免出现偷工减料现象。该人士认为,在开工率得到保证的前提下,后续资金能否跟上也成为保障房质量能否达标的关键因素之一。

姜伟新当日还指出,少数地方保障性住房项目选在离城市中心较远的地方,配套设施没能同步建设,建成后迟迟不能入住,或是入住了但生活不方便。有的保障性住房内部空间结构不合理,影响了使用功能。

此外,保障房准入和退出机制亟待完善。报告指出,家庭和个人住房、收入以及金融资产等情况基础信息不足,核定有一定难度。一些地方出现了骗租、骗购的情况。

(责任编辑:梁梦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