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明年房贷执行新利率 大庆市民提前还贷需慎重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1-11-16 10:31

[摘要] 今年来,央行三次加息。对于从去年就开始偿还房贷的市民来说,大部分银行的房贷将于明年1月开始执行新利率。按照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将从今年初的6.40%上涨到7.05%,利率上涨幅度超过10%,还款负担要加重不少。

今年来,央行三次加息。对于从去年就开始偿还房贷的市民来说,大部分银行的房贷将于明年1月开始执行新利率。按照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将从今年初的6.40%上涨到7.05%,利率上涨幅度超过10%,还款负担要加重不少。

对于“房奴”来讲,如果手头有一笔闲钱,也许都想把房贷还掉,无债一身轻,明年每个月还能省下不少利息支出。那么

,房贷究竟该不该提前还?

提前还贷能省多少?

明年的房贷利率上涨,已经引起了不小的关注。据媒体报道,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提前还贷潮。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多家银行了解到,成都并未出现大规模的提前还贷潮。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房贷部门负责人表示,年底尤其是第二年房贷利率要上升的时候,提前还贷数量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但是称为还贷潮并不准确,因与过去几年并没有明显的区别。他反问记者:“现在资金那么紧张,房贷利率算低的了,为啥要提前还贷?”

那么,房贷到底该不该提前还呢?让我们先来算一笔账。网友“家中的老黄牛”日前在网上发帖求助称:三口之家,儿子今年小升初,年收入不太稳定,但3年内应该能保持现状,年结余20万左右,自住房一套120平方米,贷款余额还有10万左右,已贷6年,等额本息还款,8.5折优惠利率。去年年初又买了个投资性公寓,是商业用房,贷款15万,等额本金还款,利率上浮10%。目前手里有12万元闲钱,想把这个商业用房的贷款还了。

“家中的老黄牛”面临三种选择,提前还自住房,提前还公寓和把这12万元拿去投资。如果拿闲钱去归还自住房的贷款,同样10年期贷款已经贷了6年了。剩余本金10万元4年期的话,按7.05%的8.5折优惠利率5.99%计算,可节省利息约1.3万元。

如果拿闲钱去还投资性公寓的贷款,15万元10年期的贷款,去年年初贷款时,上浮1.1倍后的利率为6.53%。按原计划10年结清的话,等额本金还款、利息共计约4.9万元。不过,去年以来央行几次加息,这笔贷款利率也是水涨船高。按当前利率标准,上浮1.1倍后的利率为7.755%。假设明年年初在贷款已归还两年(24期)的情况下提前还贷。届时,剩余应还本金为12万元,在不考虑剩余还款期间利率变化的情况下,可节省利息约为3.76万元。

投资能得多少?

但是,如果将这笔钱拿去投资的话,如能找到一款年接近甚至超过7.755%左右的投资品种,就完全可以战胜负债成本。以投资最近发行的一期5年期储蓄国债为例,年利率为6.15%。12万元存5年,为36900元。将这笔资金本息共计156900元,再存一个3年期国债(以最近发行的一期3年期储蓄国债为例,年利率5.58%,未考虑5年后利率变化因素),为26265元。对比下来,那边你为12万元支付了3.76万元利息,这边你从国债投资中获得6.32万元。

实际上,如今执行的房贷利率是6.4%,如果享受到七折利率的话,仅为4.48%,即便明年利率上涨,新利率七折后为4.935%,也低于五年期定存利率,把钱存银行都更划得来。同样,明年将执行的基准利率是7.05%,不论你的房贷利率是七折、八五折、还是上浮10%,如果能找到高于这个利率的投资渠道,提前还贷不一定划算。如果你有多套房,选择提前还贷的话,一定先还成本高的。

通胀让钱贬值

经济学里有一个基本理念,叫做“今天的一块钱比明天的一块钱更有价值”。上世纪90年代初,大多数人的月薪不过3位数,那时月供3000元根本不可能,短短20年后,我们的工资已经是4位数了。利率持续上涨的背景是通胀率越来越高,倘若10年后你的月供攀升到五、六千元,可能那时普通白领的月收入恐怕已经是几万元了。

所以,提前还贷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通胀也是其中之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的CPI涨幅大部分都在5%以上。CPI涨幅5%意味着现在的105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100元。也就是说,如果您在10年后,手中还握着100元的话,其价值已不足100元。以那些几年前贷款的房贷老客户为例,其中有不少还能享受到7折的优惠利率,而当前7.05%基准利率打7折后的利率仅为4.935%,比今年前几个月的CPI整体涨幅还要低。对于这部分客户来说,如果拿闲钱去提前还贷,反而会得不偿失。

当然,如果手头经常拥有大笔现金而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渠道,资金使用效率较低且已认定要提前还贷,无论什么还款方式,都是早了比晚了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