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农村土地改革出新政 土地承包经营权可抵押融资

西安日报  2012-11-06 06:52

[摘要] 记者从市统筹办获悉,今后我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住房可用于抵押融资。这是我市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拓宽农村融资渠道的重大举措。

昨日,记者从市统筹办获悉,今后我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住房可用于抵押融资。这是我市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拓宽农村融资渠道的重大举措。

为进一步满足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的信贷资金需求,提高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及我市统筹城乡发展相关文件,日前市统筹办、市金融办联合出台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住房用于抵押融资的具体实施办法。据悉,我市是全省家推出相关政策的城市。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含宅基地)抵押融资是指借款人在不转移土地占有、不改变土地用途、保持土地所有权不变的情况下,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为抵押担保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行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价值可由抵押当事人协商确定,也可由抵押人认可的具有评估资质的中介机构评估确定。抵押物价值不得低于区县政府公布的同期、同地区、同类型集体建设用地基准价格。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上附着物一并评估,未取得合法房屋产权的地上建筑物,不得计算价值。

》》延伸阅读:土地市场推进招拍挂 十年土地监控挑调控重担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是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人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在不转移土地占有、不改变土地用途的情况下,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金融机构进行融资活动的抵押物。融资的对象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成员;农村从事种植、养殖等经营活动的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受让方等。具备持续生产能力的果场、林场、养殖场、农业种植基地、农业示范园及其他符合抵押条件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其地面附着物(温室大棚、林杂果树、鱼塘、猪舍、牛棚、鸡舍等)随同土地承包经营权一并估价抵押。

农村住房抵押融资是指抵押人以其合法的房地产以不转移占有的方式向抵押权人提供债务履行担保的行为。农村住房抵押贷款参照国有土地上房屋抵押贷款的相关规定办理。以依法取得的房屋所有权的农村住房抵押的,该房屋相应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必须同时抵押。该抵押贷款期限短期贷款最长不超过一年,中长期贷款一般为一至三年,一般不得展期。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住房抵押融资遵循自愿、互利、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当借款人到期不履行债务时,抵押权人有权依法处置并用所得的价款优先受偿。

HOT:搜房团购电波持续发声,置业掀翻优惠狂潮!铂廷刚需团购劲减22万,龙湖水晶郦城6100元/平起价礼献西安,天正银河湾一口价3800元/平,雅居乐铂琅峯团购火爆进行中。冰点价购房,还不快快行动……

相关新闻:

20城市土地成交下滑 业界称土地市场成调控重点

西安11月4日挂牌出让土地5宗 出让面积近500亩

任志强:不增加有效土地供应 明年三月房价会涨

28部门联手起草国土开发宪法 差别化土地开发

土地年限缩水:购房者不该承担的损失与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