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助推地价和房价 征地改革“四大悬念”待解决

经济参考报  2012-12-06 07:33

[摘要] 征地矛盾已成为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新一轮征地改革引发广泛期待。征地补偿会提高多少?农民能否成为征地交易主体?会不会助推地价和房价……记者围绕一系列悬念采访了权威专家。

征地矛盾已成为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新一轮征地改革引发广泛期待。征地补偿会提高多少?农民能否成为征地交易主体?会不会助推地价和房价……记者围绕一系列悬念采访了权威专家。

补偿标准能否随行就市?

焦点目前农民主要反映征地补偿水平太低,改革征地分配制度已成为共识。

》》延伸阅读:18大代表谈农村征地制度:问题是补偿过低

观点1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名誉会长包永江:按现行法律规定,征用一亩农地仅补偿几万元,但政府用于工商业开发后,地价就涨几十倍之多,这一征地“剪刀差”引发越来越多的城乡冲突。新的征地制度改革,首先要提高补偿标准,如果提高10倍,农民一亩地就能拿到几十万元补偿,这样农民可以“带资进城”,既能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又可加快城镇化进程。

观点2国务院研究室农村经济研究司巡视员叶兴庆:一旦被征地,失地农民应当参与增值部分的分配。提高补偿标准的依据是什么?应当根据各地城市化和收入水平“因地制宜”,不好用数字直接量化。

观点3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农村集体土地大体分为耕地和农村建设用地。征用后者,应按城市建设用地的市场价格补偿,哪怕补偿额能让农民在城里买一套别墅都正常。关键是要赋予农民跟地方政府“讨价还价”的权利,通过谈判来确定征地补偿标准。

是“一次到位”还是“细水长流”?

》》延伸阅读:政府征地补偿标准提高 农民土地权益仍无保障

焦点“要地不要人”是不少地方的征地补偿方式,这种一次性补偿的做法,曾制造大批种田无地、上班无岗、社保无分的“三无农民”,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究竟怎么分配征地更符合国情?

观点1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中心研究员袁崇法:不能简单说哪种分配方式更好,关键是政府要尊重农民,给出多种方式让农民自主决策。一些农民想进城创业或是还债需要大笔资金,就会选择一次性“结清”;有些人希望有长远,就觉得“入股分红”更合适。另一方面,提高征地补偿后,政府可通过征收土地交易税调节农民收入,这一税收将主要用于新农村建设和改善民生。

观点2叶兴庆:面对一次性发放的补偿款,不少农民缺乏理财的观念和能力,导致一些地方频频出现奥迪“趴黑活”“赌博村”等现象。征地入股分红在少数地区已有试点,应当适时推广。

观点3党国英:除了征地分配,还有一个对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政府一定要拿出部分征地给失地农民上保险,也要将就业安置等问题通盘考虑,把征地“红利”更多让给农民。

HOT:2012年度第九届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巨献楼市,27大榜单见证楼市冷暖,27个票选通道传递购房者声音,谁将登顶榜首荣誉搜房网邀您定夺,点击进入人气榜投票页面。

相关新闻:

国务院修改征地制度 补偿标准或再提高

国务院拟修改征地补偿标准 可能至少提高10倍

农地补偿标准三年一调 征地补偿挂钩物价

专家称征地补偿低致矛盾频发 新法明年或出台

国务院2012征地新标准 重点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