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地市一把火楼市暖冬来:热钱成地王频出的背后推手

北京商报   2012-12-06 14:24

[摘要] 近期,上海、深圳、南京等地新“地王”不断横空出世,有业内人士戏称为“地王的盛宴”。但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年末大型房企的抢地大战依旧没有阻止今年整体土地市场交易额的下行。

当“楼市暖冬”一词出现在新华社的报道中时,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已经得到了中央一级政府的认可,从年初的萧条到二季度的强势反弹,再到“金九银十”的下探,直到年底的彻底回暖,今年楼市呈现出低开高走的态势。其中土地市场的强势回升对整个市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海外热钱则扮演了推手的角色。

热钱涌入

尽管官方对海外热钱涌入中国三缄其口,但是我们看到的是10月份之后,房企的海外融资规模在暴涨,抄底中国楼市的态势已然形成。

11月29日,新城发展控股在香港上市成功,募集资金近19亿港元。而在此前的11月23日,同样来自内地的香港上市房企旭辉集团也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募集资金15.3亿港元。而据媒体报道,尚有数家房企也在筹备赴港上市中。

此前包括万科地产和金地借道香港打开了国际融资平台,根据链家地产的统计,11月以来,上市房企融资总额达到265亿元,下半年以来密集融资现象突出。其中中海地产、SOHO中国、金地地产、中华企业等借助海外融资高达24.45亿美元,为近年来少有的情况。

“海外资金进入中国主要是来抄底的。”颐和九州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张磊向记者表示。他进一步表示,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后对于中国的经济充满信心,而目前中国的股市底部已现,海外资金抄底而来的时机已经到来。同时中国的房地产业在过去的两年中,房企拿地并不多,而且资金链吃紧,海外机构正是看准了这样的机会,纷纷给国内房企放债,借道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

现在的海外融资环境相比年初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今年5月,经过一年多的谈判,中海地产终于与美国保德信达成了收购协定。保德信出资20亿元收购中海地产旗下中海宏洋位于广州海珠区的中海光大购物中心,项目占地10万平方米,折合楼面价2万元/平方米。在出售中海光大购物中心之前,中海地产已经有了商业地产方面的规划,在已经开发持有了260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同时保利地产也将北京春天里的商业地产项目转售给了凯德置地。

而时过半年之后,房企从海外机构拿钱变得越来越容易。今年11月15日,中海地产分别发售了两笔债券,获得了10亿美元的融资,同时SOHO中国也在11月份分两次获得了10亿美元的融资。

HOT:2012年度第九届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巨献楼市,27大榜单见证楼市冷暖,27个票选通道传递购房者声音,谁将登顶榜首荣誉搜房网邀您定夺,点击进入人气榜投票页面。

相关新闻:

国企央企高批量制造地王 三季度亏损1.369亿美元

各地“地王”频现央企身影 或致调控政策收紧

第四季度地王频现 国企央企高价拿地脚步未停

一二线城市4天内诞生5个地王 房企年末快速抢地

保利拿下唐家湾地王:永远不要低估一颗看海的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