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6亿人属于伪城镇化 高房价是最大障碍

中国建筑新闻网  2013-03-12 09:28

[摘要] 城镇化如何进一步推进?如何建立新型城镇化道路?这些话题,是今年“两会”上探讨的焦点。

城镇化如何进一步推进?如何建立新型城镇化道路?这些话题,是今年“两会”上探讨的焦点。

人口城镇化是关键

“新型城镇化要避免‘房地产化’和‘农民被上楼’。”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指出,新型城镇化的特点是强调人的城镇化,因此,必须处理好人的城镇化和地的城镇化的关系,加快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进程,推动农民工实现“职业上从农业到非农业、地域上从农村到城镇、身份上从农民到市民”的三维转换。

辜胜阻同时表示,推进以人为中心的城镇化必须深化改革,从公共服务体制到户籍制度,到土地制度,涉及到数十项改革。

政协委员钱学明也曾指出,2000年至2011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从10.5个百分点扩大到16.3个百分点。这表明,农业人口进城的多,落户的少。

蔡继明告诉记者,中国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时间中,城市空间扩大了二三倍,城镇化率也达到了52.6%。但是,并没有产生与空间城市化相应的人口城市化。“中国有2.6亿农民工,户籍问题把他们挡在了享受城市化成果之外,他们是被城镇化的,这样的城镇化是伪城镇化的。如果挤掉水分的话,我国只有36%的城镇化率。”

人大代表、四川省住建厅厅长何健说:“大城市、特大城市吸纳人口的能力强,这是不用质疑的。大城市一定要发展,中小城市也要发展,中小城市能让农民就地城镇化,降低农民城镇化成本。这一点德国做得比较好,值得我们学习。”

新型城镇化要避免形成“新圈地运动”

目前大家普遍担心的就是城镇化被简单的理解为房地产,滥占耕地,影响国家的粮食安全。新型城镇化应该避免牺牲农业和粮食搞起来的工业化、城镇化。粮食安全是我国城镇化发展的基础。城镇化必须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协调推进。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我国必须立足自己解决粮食问题,这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也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新型城镇化要走集约、节能、生态的新路子,着力提高内在承载力,不能人为“造城”。

与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相比,我国目前城镇化的集约程度还差得太多,所以城镇化应该重点在集约上下功夫,不能再盲目圈地铺摊子。要为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提供市场,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以我国目前人口密度相对比较高的上海为例,上海的人口密度也仅约为面积相同的日本相应地区人口密度的一半。我国东部一些核心发达区域占国土面积2.59%,集中了33.64%的GDP,但只拥有13.32%的人口。我国城镇及东部都市圈还有很大的接受人口的潜力与空间。我国在1965年-2001年的36年里生产向东部沿海城市不断集中,但由于户籍等原因,人口却没有相应地向这些都市圈集中,造成我国规模经济的形成。过低的人口极化作用也不利于我国经济的长期成长。所以新型城镇化重点要集约发展,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目前流动人口比较多的地区不能以承载力有限为借口,拒绝或者拖延大量外来打工者的本地化融入及市民化问题。

城镇化速度并不快

据公开资料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的数量从l978年的l93个增加到2011年的657个,建制镇从2173个增加到19410个。

中国在改革开放30多年时间里,城市空间扩大了二三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似的城镇化率增幅,英国用了120年,法国用了100年,美国用了40年。这意味着,中国不仅有着世界上的城镇化规模,更有着世界上最快的城镇化速度。

但在蔡继明看来,我国的城镇化速度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我国城市化进程不仅滞后于国家经济发展速度,也滞后于工业化进程。由于进城生活6个月以上就被算入城镇人口,中国实际城市化水平大概只有36%。因此我国的城市化率还是偏低,怎样加快城市化进程是我们面临的挑战。”蔡继明说。

而如何加快城市化进程,蔡继明坦言现行土地制度必须改革。蔡继明认为,现行土地制度阻碍了城市化进程。一方面,农村大量土地被用于工业开发、商业开发,但农民征地补偿往往较低;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没有把失地农民妥善安置。这种土地制度必然会导致人口的城市化严重地滞后于空间的城市化。

城镇化水平实际只有36%

我国目前名义上的城镇化率为51%,但实际城镇化率只有36%,也就是说有2.6亿人在城镇工作,基本上属打工者,有房者的比例低于1%。要让在城镇打工者能够买得起房子,享受同等的城镇社保、医疗等待遇。如果不解决农民变市民问题,继续让三、四亿甚至更多的农民工每年像候鸟一样到处迁徙、漂流,是很危险的,是低质的城镇化。

我国城镇化的水平到底是高还是低,大家一直有不同的意见。我注意到,在英国、法国、美国,他们的城镇化水平由25%提高到70%,大概花了80年、90年甚至120年的时间。而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城镇化率是17%,30多年后提高到了现在的52.6%,但这只是一个宽口径的统计。我国有2.6亿的农民工,至少应该有2亿左右农民工“伪城镇化”了。事实上他们并没有享受城市居民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方面的待遇,所以学术界把他们称为“半城镇化”。要是把这一部分水分挤出去,按全户籍人口算,我国大概只有36%左右的城镇化水平,还是偏低的。

很多地方政府认为,城镇化就是城市建设、城市发展,这是一个误解,城镇化主要还是人口的城镇化,也就是农村人口向城市居民的转变。城镇化不能以牺牲农民利益为代价,不能以公共利益之名低价拿走农民土地。比如说一些地方政府纷纷推出加快城镇化的投资计划,累计起来据说高达40万亿。有的城市千百年来的面积也就十几平方公里,最近两三年扩大了几倍,变成了30多平方公里。这种对城镇化的理解是有失偏颇的。

房价是城镇化障碍

蔡继明主张中国的城镇化道路应该走大城市优先发展的道路。我不赞成小城镇遍地开花。我国的时候小城镇达到6万多个,现在也有1万多个。但小城镇很难有太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工业很难发展起来。应该在大城市发展的前提下,带领周围的中小城市、小城镇一起发展,形成一些城市经济圈,这才是未来的方向。

当前出现的环境污染、交通堵塞等“疾病”,是由于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迟迟没有得到转变,高投入、高污染、高浪费这种模式没有改变所导致的。所谓的大城市病,并不是大城市本身不可避免的。

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是不是就没有发展空间了呢?事实上,上海的人口密度只相当于日本同样面积的土地人口密度的一半。我国东部一些发达的城市,加在一起占GDP33.64%,但是拥有多少人口呢?只拥有了13%。为此,大城市还是有发展前景的。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李铁曾说过:“如今的城镇化是热门话题,地产商琢磨怎么拿地,券商想着哪是投资热点,地方政府盼望着房地产调控赶紧放松。”

要想健康地推进城镇化的发展,高房价是行不通的。现在我国阻碍城镇化的障碍,就是高房价。在这种高房价下农民工怎么买房?不解决高房价的问题,城镇化的战略就难以落实。而要解决高房价,不是单纯地限制投资、投机需求,更重要的是加大住房的有效供给。

HOT:广厦水岸东方团购火热来袭,参与团购即可享受交1万抵5万的超值优惠,安家公园中,坐拥地铁1号线,准现房,团购价,四期【翠堤】53-140平舒居户型,限时限量抢购中……

相关阅读:

房产项目开发需166个公章 灰色费用推高房价

城镇化不是高房价 楼市调控应注重"顶层设计"

房价非城镇化之福 “土地财政”是祸根

外媒称中国少数特权阶级控制大量房源推高房价

房价非城镇化之福 政策稳定才是民众定心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