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征收试点城市要扩容 三点衡量符合城市

财经时报   2013-05-06 07:49

[摘要] 近期关于房产税征收试点城市扩容的传闻喧嚣尘上,记者从国务院法制办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近期没有听说有城市向国务院上报房产税试点的申请。” 国税总局官员则表示对于新一轮房产税试点城市的选择,主管部门倾向于“能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城市”,尤其是“分属不同区域且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二线热点城市”。

近期关于房产税征收试点城市扩容的传闻喧嚣尘上,记者从国务院法制办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近期没有听说有城市向国务院上报房产税试点的申请。” 国税总局官员则表示对于新一轮房产税试点城市的选择,主管部门倾向于“能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城市”,尤其是“分属不同区域且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二线热点城市”。

按照“分属不同区域”、“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二线热点城市”三个条件来衡量,杭州作为“1.5线”城市,商品房均价的确明显高出周边地区其他城市。根据指数研究院的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杭州3月份的样本住宅均价为16600元/平米,在仅次于北京、上海和深圳,甚至高出广州。

》》延伸阅读:房产税扩围预期强烈 多地试点方案上报中央待批

但以“上涨过快”来衡量,杭州似乎并不合标准。根据上述住宅价格指数,杭州3月份的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和同比涨幅均为0.02%。而国家统计局70大中城市房屋价格指数也显示近一年来杭州的房价上涨落后于大部分二线城市。

根据上述三个条件对各区域的二线城市的房价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在华东地区二线城市中房价涨速最快的应属南京,国家统计局数字,3月份南京的新建商品房价格指数同比增长7.6%,环比增长1.9%,两个数字均领先于其他二线城市。

此外,华东地区增速较快的城市还有福州、厦门和南昌,其中前两个城市的住宅均价都在15000元/平米上下,与广州相去不远。

下图标出了分区域符合条件的二线城市,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各城市之间收入水平存在明显差异,因此房屋价格并不能简单的以数字直接比较。

》》延伸阅读:房产税扩容“温水煮青蛙” 征收已箭在弦上

华北地区,天津是除北京外房价过万的城市,3月份新建商品房价格指数同比增长4.9%,属华北区次高水平。东北地区,房价过万的城市是大连,且当地房价增速高于沈阳、长春、哈尔滨三个省会城市。

西北地区,乌鲁木齐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二线城市,但其6.1%的增速和7400余元每平米的均价甚至高于区域中心城市西安,在西北地区属水平。

华中地区,郑州和长沙房价及增速处于区域较高位置。西南地区则是成都更符合扩容条件,值得一提的是南充的房价增速在整个西南地区领先,但房价基数较低。华南地区,除了广州和深圳两个一线城市外,并无特别符合条件的二线城市。

在《近期没有城市向国务院申请房产税试点》一文中援引一位参与房地产税改革研究设计的专家的话称,经过近十年的准备,深圳、杭州、南京、北京、大连等城市征税的技术准备已经比较充分,“现在就等政府下决心”。

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相关阅读:

税总官员:上涨过快二线城市是房产税扩容

评论:房产税不可能在2014年全面开征

财政部专家:房产税不只为压房价 不能普遍征收

房产税试点或将扩容 专家建议向社会征集方案意见

征收房产税 可用“新楼新办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