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风烟再起 不要寄望房产税能大幅降楼价

广州日报  2013-05-13 11:24

[摘要] 房产税在第一批试点城市上海、重庆已实行两年有余。近日有媒体报道,市场上有传言,包括杭州在内的第二批试点城市会在近期公布。承载着人们不少期望的房产税再次被热议,人们期望房产税能抑制楼价、终止卖地财政的现象。而房产税第一批试点的效果到底如何,房产税接下来该怎么推开?

房产税在批试点城市上海、重庆已实行两年有余。近日有媒体报道,市场上有传言,包括杭州在内的第二批试点城市会在近期公布。承载着人们不少期望的房产税再次被热议,人们期望房产税能抑制楼价、终止卖地财政的现象。而房产税批试点的效果到底如何,房产税接下来该怎么推开?房产税能否抑制楼价?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本报专访了专注研究房产税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

大闽房产首届主题购房节5.19看房赢幸福大礼

没出现“此路不通”

证明房产税可行

记者:房产税在重庆、上海试点两年多,您怎样评价两地房产税试点的情况?两地试点后是否有些细节值得借鉴?

刘尚希:从探索的角度来说,试点本身就是一个效果。两地的房产税改革试点尽管在制度设计上有所不同,但都遵循了一个思想,即不触及大多数人既得利益,改革只涉及少数人。具体来看,重庆针对高档住房征收,分每户100平方米和180平方米两种起征点。上海只对增量房征税,起征点为人均60平方米,税率分为0.4%和0.6%两档。同时,两地都考虑个人的基本住房需求,给予免税面积扣除。这种定位主要是发挥房产税的住房消费调节作用。也正因为这一点,房产税在上海和重庆的试点没有在实施中引发社会震动,也没有受到社会公众的抵制。两地试点中都表现出了可行性。这表示对个人住房开征房产税这条路并非不可行。现在重庆、上海的试点并没有发出“此路不通”的信息,这种效果本身是值得肯定的。

至于说细节上的经验和借鉴,我觉得先不必讨论。正如一座房子,首先该考虑整体框架怎样,才去考虑装修问题。房产税试点,我觉得首先该做宏观评价而不是微观评价。如果只看数字,不看整体,评价会有偏颇,只有大体的评价到位了,才能为下一步的改革做准备。大方位定下来以后,细节方面还可以按部就班地进一步完善。重庆、上海的经验就是告诉我们,只触及少数人的房产税是可行的。

记者:您认为,应该怎样逐步推行房产税?

刘尚希:房产税的推行,在我看来,应该分三步走。步是房产税试点。第二步涉及到房产税的定位,应把针对个人的房产税定位为住房调节税,主要针对多套房和高档住房,而不是针对普通老百姓。第三步,就是要把个人住房调节税变成国民税,这需要我们整体收入水平提高。

“新国五条”细则落地已经接近一个月时间,广州二手楼市的成交量同比大降四成以上。不过这一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尚属短期,业界预期大概两个月内成交将逐渐恢复正常。然而,连续不断的调控政策,也在深刻改变着社会的预期和看法。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多套房家庭近期都陷入彷徨之中,苦思冥想自己手上房产的处理办法。有中介机构人士就透露,4月以来广州的成交案例中,至少有近百套为房屋共有产权人之间互相交易,以规避可能会严格执行的卖房所得征收20%的个税政策以及未来可能实行的房产税等政策,打响自己的“房产保卫战”。

父母买女儿份额:约定女儿占1%父母花千元买

目前,不少持有多套房的家庭,名下房产都为父母和子女双方共有,即使不按卖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未来将会实行的房产税也会对这类家庭产生影响。而要实现规避这些政策,不少市民就开始未雨绸缪,考虑在房产证上减掉其中一方的名字,这样父母和子女各自的家庭持有的房产都可以减少,有的成为家庭住房后,持有超过5年还可以在出售时免征个人所得税。

特别推荐

搜房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相关阅读:

评论:房产税不可能在2014年全面开征

房产税扩容“温水煮青蛙”征收已箭在弦上

龙首南路街办向商户开征“房产税”:每月房租4%

财政部专家:房产税不只为压房价 不能普遍征收

房产税试点或将扩容 专家建议向社会征集方案意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