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放开贷款利率0.7倍下限 稳增长意图下加剧银行业竞争

房天下整合  2013-07-20 09:01

[摘要] 2013年7月19日,据央行消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2013年7月19日,据央行消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央行放开贷款利率0.7倍下限显示稳增长意图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分析师王静文对和讯网银行频道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放宽贷款利率下限表明了央行稳增长的意图。

但他指出,此举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极少有企业能拿到7折利率,但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强企业的议价能力。

他表示,未来利率市场化会继续推进,下一步会在存款保险(放心保)制度和产品创新方面有所动作。

本次央行除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外,还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同时,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

央行取消金融机构贷款七折利率下限银行业竞争加剧

在中德证券首席执行官姜培兴看来,央行在利率市场化方面终于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资本市场和产业经济将产生重大转折。

央行取消金融机构贷款七折利率下限被认为有利于经济改善,在多位业内专家大呼利好人同时,某创投投资总监则指出,利率市场化,意味着假账坏账一并露馅,特别是一些中小银行构成重大利空。

有分析人士表示,针对央行取消金融机构贷款七折利率下限的解读,关键看银行如何研究政策抢先机,根据风险区别定价、存贷利差收窄则是长期趋势。

央行表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金融机构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央行: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条件还不成熟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优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立健全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机制,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央行: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条件还不成熟

7月19日晚,央行网站发布《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答记者问》,文中指出:当前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条件还不成熟,存款保险制度、金融市场退出机制等配套机制还在推进中。

央行认为,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2003年以来,我国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尚未完全到位,同时存款保险制度、金融市场退出机制等配套机制也正在逐步建立过程中。为此,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所需要的各项基础条件,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优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立健全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机制,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