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8月陕西CPI环比上涨0.3% 箭头上行细数十年未涨价商品

三秦都市报  2013-09-17 07:51

[摘要] 8月,在食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个人用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3%。涉及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环比呈“五升两降一平”态势。CPI箭头上行,似乎已经习以为常,那么,近十年来,有没有未涨价的东西呢?

食品价格在粮食、猪肉、鲜蛋涨价带动下,涨幅由降转升;部分耐用消费品、室内装饰品、家庭服务价格上涨推动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中药材价格上涨推动医疗保健价格上涨;黄金首饰价格上涨引起个人用品价格上涨……8月,在食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个人用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3%。涉及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环比呈“五升两降一平”态势。CPI箭头上行,似乎已经习以为常,那么,近十年来,有没有未涨价的东西呢?

打火机口香糖身价恪守不渝

这10年间物价飞涨,百姓感触最深的就是钱不经花,但是有细心的市民留意到,绿箭口香糖在零食中身价恪守不渝。“上中学时,一支5片装口香糖零售价格1.5元,10年过去了,很多物品都因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提高了终端售价,但口香糖仍维持这个价格,确实令人佩服。”提及未涨价的东西,市民陈红斌反应就是口香糖。

》》 延伸阅读:CPI涨2.6% 陕西CPI上涨3.0%西安涨2.3%

口香糖的身价仅仅是未涨价物品中的一个样本,习惯抽烟的市民郭建发现,打火机的价格也没有变化。“十年多来,普通打火机零售价基本维持0.5元-1元,买烟是时常会稍带买一个打火机,别看它不起眼,烟瘾来的时候作用大着呢”。

记者采访发现,其实日常生活用品中,别看食盐的品牌多,但根据净含量的不同,普通市民家庭常用的食用盐价格为1元-1.5元,依然保持多年不变。

除此之外,0.5元一包的干吃面,一支真知棒棒糖售价0.5元,娃哈哈AD钙奶售价1.5元。大大泡泡糖、易拉罐装的可乐和辣条等零食价格都没有大的波动。

公园公厕免费电脑手机“跳水”

就在百姓为买菜、买衣服等花费直呼钱不够花时,随便逛公园不用买门票让百姓体验到惠民实事落地有声。“过去逛公园都收门票,现在革命公园、兴庆宫公园、环城公园等这些地方不但免费了,而且上公厕也是免费的,扳着指头算起来,免费已经好几年了”。市民朱长青坦言。

》》 延伸阅读:下半年CPI或温和上涨 房租价格持续上涨应警惕

细心的市民还对电脑、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10年来的降价深有感受。“十几年前买一部‘大哥大’手机得花上万元,现在这些东西更新换代太快了,配置也先进多了,3000元就可买一部不错的手机”。市民黄从凯说,如今,电脑、手机等这些科技型电子产品十多年来深度“跳水”,让他感受到科技发展的步伐之快。

四因素致部分产品十多年没涨价

有专家表示,直观感受这些10多年没涨价的产品,要么成本低廉、技术含量不高,要么技术更新快,工业化生产规模大。“打火机和部分小零食,原材料成本低,市场竞争激烈,属于非紧俏商品,所以价格涨幅不大,数码产品、家电等随着科技的进步与革新,也降低了成本,像食盐属于政府定价,所以保持亲民价格”。10年间,国内中低档家电价格确实有所下降,但高档、智能化的产品,仍然价格不菲。专家认为,居民收入的提高是直接导致购买力和消费水平的上升,目前人们追求更多的是个性化消费,消费观也正向多元化发展。

 相关新闻:

6月陕西CPI同比涨3.4% 涨幅居31省区第13位

统计局:7月份CPI同比上涨2.7% 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8%

7月份陕西省CPI同比上涨3.2% 私房房租同比涨6.8%

31省区市7月CPI陕西涨3.2%位居14

8月份CPI同比上涨2.6% 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