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产大腕谈房价:一二线城市价难跌 三四线风险增

华商网   2013-10-11 11:06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是否有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房价未来是涨是跌?在9月23日举行的“2013全球华商(成都)地产论坛”上,众多地产大腕、专家各抒己见,共议未来楼市价格走向及租房、房地产调控政策等热门话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是否有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房价未来是涨是跌?在9月23日举行的“2013全球华商(成都)地产论坛”上,众多地产大腕、专家各抒己见,共议未来楼市价格走向及租房、房地产调控政策等热门话题。

房价困局

一二线5年内价难跌三四线买楼需谨慎

现象:上半年,一线城市楼价均出现大幅飙升,地王频出,不但让人们质疑调控政策的有效性,也让不少房地产商重新审视房地产市场。

在本次论坛上,不少国内品牌房企公开宣布将彻底放弃三、四线城市,重新回归一、二线城市,不少房企最近疯狂拿地,导致近期一线城市地价被不断推高。

精彩观点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不动产研究所所长王洪卫

目前房地产市场分化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多的人向一、二线城市集中。以北京为例,户均占有房产不到0.8套,常住人口却达到2000万,而且人口还在继续涌入。因此一、二线城市5年内还会继续上涨,即使限购还是会有刚需出现。而且城市的产业结构越高端,其房价就会越高。高策机构董事长陶红兵

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总体发展趋势是:一线中心城市没风险,二、三线城市局部有风险,四线城市普遍风险很大。

他此前曾表示,对房产开发商及未来市场来说,机会首先是在一线城市,然后才是二、三、四线城市。但是泡沫的分布正好相反,三四线城市泡沫,从房价上看,这些城市相对合理,没有泡沫;但从供应量上看,有巨大的泡沫。

黄金湾投资集团董事长申威虽然一、二线城市拿地成本越来越高,但投资风险反而变小。房价、地价之所以增长快是因为人们手里钱多了,增加的收入最终还是会流向高成长、高回报的行业,房地产仍是。所以一线城市随着居民收入增加,房价仍会有较好预期。

目前房企之间比的不是拿地的成本,而是谁能以更低的成本融资。所以开发商拿地对价钱已经没有过去那么敏感了,拿到就好。

租房难题

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用“贴租”形式鼓励租房

现象:这年头,房价已成年轻人不能承受之重,由于收入与房价的客观差距,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租房,居有所而不一定要居有屋。对此,有专家认为,政府可以考虑“贴租”形式,帮年轻人租房。

精彩观点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朱中一

我们住建部的年轻公务员在大院里碰到我就会跟我抱怨,北京的房价太贵了,夫妻俩一年工资攒的钱,有可能都抵不上一平方米房价。在宏观经济涨幅放缓的情况下,老百姓收入没有明显增加,一线城市房价地价快速增长确实存在隐忧。房价、地价一个劲地涨,但老百姓的承受力有上限。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不动产研究所所长 王洪卫

中央应该一方面隔断地方政府的土地利益链条;另一方面要鼓励房地产商开发标准化的租赁市场,让房屋租赁市场日趋稳定,人们才不用担心房租频频上涨或被房东随意毁约。他认为,政府可以考虑参考美国的“贴租”形式,每月将承租人收入的30%拿出来租房,余下不足的部分由政府补贴。

高策机构董事长陶红兵

年轻人不能指望房价下跌就能解决住房问题,如果真的房价下跌到他们可以承受的价位,以目前一线城市的居民购买力,谁都买不到房子。

政策走向

政府或对首套刚需族加大扶持

关于未来楼市调控的重点等问题,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论坛上强调,政府抑制投机性房产需求的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变,一线城市限购政策不会放松,但或对一、二线城市首次购房的刚需加大扶持力度。

Q:未来几年,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会侧重于哪方面?

A:秦虹表示,未来几年,政府仍会侧重于有效抑制住宅市场的投机性需求,并将长期坚持这一政策。房地产依然矛盾突出,主要还是分配不均衡。今后无论是税收、金融调控还是行政调控,都不会鼓励投资型需求。政府可能会对一、二线城市首次购房的刚需加大扶持力度。

Q: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行政限购手段是否会退出房地产市场?

A:秦虹表示,目前657个城市中只有49个城市限购,所以限购并不是一个普遍应用的行政调控手段,是否取消限购取决于政府是否有足够有效的调控政策来替代这个手段,比如房产税。

 相关阅读:

房价眼见并不为实 抢房仍是楼市一大主流现象

9月一线城市房价涨翻天 官方与实际数据打架

百城房价九月环比涨幅超1% 更严厉调控难出台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三四线城市房价将会现颓势

知名财经评论人准备抛售十几套房产 房价见顶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