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1月份西安CPI同比涨2.9% 鲜菜、鲜果成"新贵"

西安晚报  2014-02-15 08:27

[摘要]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昨日调查显示,开年首月,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环比均上涨。CPI同比上涨2.9%,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3%,涨幅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昨日调查显示,开年首月,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环比均上涨。CPI同比上涨2.9%,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3%,涨幅由负转正。

1月逢春节鲜菜瓜果价格上涨

1月,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环比呈现“五升三降”。 环比涨幅的是食品类价格,上涨3.1%,涨幅比上月扩大2.6个百分点;其次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衣着类价格环比下降2.9%。

食品价格环比上涨3.1%。受气候、节日因素影响,元月份食品价格涨多跌少。在调查的十六个食品小类中,其价格水平表现为“九升六降一平”。其中,鲜菜和鲜瓜果的价格大幅上涨,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8.0% ,鲜瓜果价格上涨13.5%;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环比上涨7.2%,呈现持续上涨走势;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1.6%,淡水鱼价格环比上涨5.1%;油脂、猪肉和蛋类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1%、0.6%和0.4%。

冬装促销衣着类价格回落

1月份,受元旦、春节假日因素影响,各大商场打折促销及冬季服装促销力度加大,衣着类价格继续回落,环比下降2.9%。其中,服装类价格下降2.7%,鞋帽袜价格下降3.9%。

旅游、机票价格上涨明显。今年元旦、春节同在1月份,使得探亲、出游人数增加,推动旅游价格环比上涨 10.8%。其中旅行社收费环比上涨12.4 %。节日前后飞机票折扣减少,机票价格环比上涨29.5%。

家政服务价格不断攀升。春节临近,家政服务供需矛盾凸显,促使家政服务价格不断上升。1月份,家政服务价格环比上涨19.3 %。

1月PPI同比下降环比持平

1月,西安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环比持平。西安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1%,环比持平;购进价格同比下降0.5%,环比上涨0.3%。

调查的15个工业部门产品出厂价格环比呈现“四升五平六降”,其中,涨幅居前的石油工业、纺织工业产品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9%和0.5%;森林工业、食品工业产品价格分别下降0.7%和0.5%,降幅居前。

九大类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呈现“六升一平二降”格局,其中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购进价格环比上涨1.4%,涨幅居前;木材及纸浆类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居前。

陕西CPI 2.7% 菜价涨 猪肉价降

本报讯 (记者 宋洁) 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获悉,今年1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2.7%。其中鲜菜、鲜果、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是拉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调查总队人士分析,今年农历春节在1月底,因此价格高点主要集中在1月份,而2013年春节在2月,价格高点出现在2月上旬,所以今年1月CPI同比涨幅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受春节集中消费影响,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9%,同比上涨4.9%,同比价格指数对总指数的影响程度达到63%,其中鲜菜、鲜果、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是拉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而油脂、鲜蛋等部分食品由于节日供应充足,价格出现小幅下降。其中油脂价格环比下降0.7%,鲜蛋下降0.3%。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8%,同比下降9.2%。

从去年下半年起,受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效应影响,高档烟酒的消费受到一定抑制,价格有所下降,而中低档烟酒消费因节日因素销量有所增加,价格略有升高。1月,烟草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持平;白酒价格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5.9%。

1月,机票、家政服务、旅行社收费等服务类价格,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3.5%,这主要是受到机票、家庭服务、个人服务、旅行社收费等价格上涨拉动影响。其中,家政服务和保姆费上涨,推动家庭服务价格环比上涨13.4%,同比上涨35.5%;春节小长假,报团外出旅行的人数增多,旅行社收费因需求旺盛价格上涨,环比上涨11.1%,同比上涨17.7%。

1月,居住类价格环比略降0.1%,主要是由于春节前部分打工者返乡,私房房租下降所致,房租价格环比下降1.9%。

CPI 2.5% 食品价格上涨较多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涨幅与上月持平。

调查显示,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23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同比上涨23.0%,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上涨11.9%,鲜菜价格上涨2.1%,猪肉价格下降4.3%。

此外,1月份居住价格同比涨2.8%(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6%),烟酒及用品价格下降0.7%,衣着价格上涨1.9%,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涨1.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涨1.1%,交通和通信价格涨0.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涨3.3%。

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实时情况的环比数据看,1月份CPI环比上涨1.0%,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4%,居住价格上涨0.2%,烟酒及用品价格下降0.3%。

专家解读:节俭新风有助稳定节日物价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1.0%。

“春节所在的月份往往物价涨幅较大,但今年春节所在的1月份物价总体比较平稳温和,全年物价形势开局良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春节前夕一般是市场销售旺季,加上通常天气寒冷,食品价格涨幅往往较高,推动CPI明显上涨,为何今年春节前夕的物价走势比较平稳温和?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分析,往年节前容易出现暴涨的猪肉价格,由于规模化养殖的发展,生猪存栏较高,原有的“猪周期”发生了变化,今年1月份价格反而略有下降;牛羊肉价格涨幅虽然较大,但消费占比相对较小,对物价整体涨幅影响有限;加上今年1月份天气比往常暖和一些,蔬菜等新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菜价涨幅没有以往那么大(以往有时环比涨幅超过20%)。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今年1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0%,同比下降4.3%;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2.1%,同比上涨2.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今年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主要是受节日因素影响。猪肉价格环比下降主要原因是,猪肉市场供应量在稳定增加的同时,消费需求因浪费现象有所遏制等原因比往年同期有所减少;鲜菜价格同比涨幅缩小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鲜菜价格涨幅较大、对比基数较高。

王军认为,节俭过节的新风也对稳定节日物价发挥了重要作用。奢华消费、公款消费对消费市场往往有龙头带动作用,今年春节期间这方面的消费受到了强有力的抑制,对节日前后的物价稳定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例如,节前价格往往会上涨的烟酒及用品,今年1月份价格环比下降了0.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