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未来7年中国在建房屋将超100亿平 需4亿人住新房

山西日报  2014-04-25 08:19

[摘要] 如果说2014年是中国地标元年,有可能2020年,摩天大楼魔咒将要来临,而房价也将迎来拐点。

摩天大楼魔咒来了?

如果说2014年是中国地标元年,有可能2020年,摩天大楼魔咒将要来临,而房价也将迎来拐点。

最近有一项很有意思带有批判性的“中国十大地标建筑”评选。其中提到,现在中国摩天大楼数量已超1000座,是美国同期的4倍,而目前世界在建300米以上摩天大楼共有60多座,其中大部分在中国。

2014年,可以说是中国地标元年。

数据令人振奋,然而“大厦建成,经济衰退”,百年来这一“摩天大楼魔咒”常常应验。

2007年7月21日,迪拜塔被正式确认为全球建筑物,当天美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在这天之后,次贷和信贷风潮即以风卷残云之势横扫欧美。2008年8月,环球金融中心落成,9月,全球金融海啸来袭。

为了更好地研究摩天大楼与经济之间关系,现在每年巴克莱银行都会公布摩天大楼指数(BarclaysSkyscraperIndex)。实时数据显示,当前世界的20座摩天大楼中,有9座位于中国。世界的10座摩天大楼中,将有5座位于中国;约到2020年,世界的20座摩天大楼中,将有14座位于中国。

如果说2014年是中国地标元年,有可能2020年,摩天大楼魔咒将要来临,而房价也将迎来拐点。

有分析认为,摩天大楼涌现背后主要原因是经济上行市场信心倍增,同时,政府规划和投资政策也愈加宽松所致。宽松的政府政策及对经济乐观的态度,经常会鼓励大型工程的兴建。商业地产专家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估计,在中国,每个地标建筑的投资额至少在几十亿元,甚至数百亿。近年,中国在这类某天大楼地标建筑的投入应该是超过千亿。而像北京未来楼中国尊的建筑成本估计在每平米15万元以上。

然而,当过度投资与投机心理而起的泡沫即将危及经济时,政策也会转为紧缩以因应危机,使得摩天大楼的完工成为政策与经济转变的先声。

现在中国每年发债额度巨大,高速建造摩天大楼值得警惕,这表明存在信贷泡沫风险。在一次内部讨论中,安邦特约经济学家钟伟表示,目前房地产已隐约处于结构性供过于求的状态。2008年以来,房屋销售面积的增长从不足8亿平方米上升至超过12亿平方米,但同时房屋在建面积则从20亿平方米上升至60亿平方米。两者落差巨大。

假定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房地产的产销面积年均复合增长7%,这意味着到2020年,中国房屋在建面积将超过100亿平方米,意味着未来7年需要实现1.08亿套商品住宅的销售。如果再考虑到3600万套保障房的供应,则未来7年,需要约4亿人迁居新房,需要202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超过75%。

但这一目标几乎难以实现。

目前个别城市出现的“鬼城”现象,可能会逐步蔓延。莫不成,摩天大楼魔咒真的来了?面对这种现象,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近日亦撰文称,破除摩天大楼魔咒没有其他秘诀,建筑最终都需回归其使用属性,应更加理性有节制地进行城市建设和开发。

 相关新闻:

未来两年迎商业地产上市“爆发期”房企竞争白热化

商业地产投资周期大回报周期长 应战略先行!

家居转型商业地产 称霸江湖"定位"各显身手

商业街区成新"增长极"院线餐饮全线飘红

万达一季度销售完成率超机构预测 商业地产迎来新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