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月楼市成交持续走低 土地交投趋冷

财新网  2014-05-06 13:21

[摘要] 根据中原地产监测的数据,4月份全国54个城市新房销售面积环比3月下跌5.6%;今年前4个月,54个城市的新房总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跌25%,其中一二线城市表现不佳,同比跌幅均超过30%。而在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主要城市的成交量跌至近四年历史同期低位。

根据中原地产监测的数据,4月份54个城市新房销售面积环比3月下跌5.6%;今年前4个月,54个城市的新房总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跌25%,其中一二线城市表现不佳,同比跌幅均超过30%。而在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主要城市的成交量跌至近四年历史同期低位。

今年年初以来,新房市场成交持续低迷,至今未有明显改观。中原地产预测,随着上市房企上半年业绩周期临近,预计5、6月将有更多开发商加入到降价促销的队伍。

二手房方面,在楼市降价预期不断强化的背景下,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开始抬头,一些购房者选择延迟入市,楼市向买方市场转变。中原地产监测的数据显示,4月六大城市的二手住宅成交总量较3月缩减约1成,市场活跃度的降低使得价格压力加剧。

中原经理指数和中原报价指数均连续两个月下滑,分别反映出门店经理和业主对后市的不乐观,目前这两个先行指数均已进入临界区间,从历史数据来看,房价下跌已是大概率事件,预计5月,六大城市二手房价格的跌幅将有所扩大。

今年以来,房企销售并不理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购地意愿。4月份前十名开发商的购地金额为173亿元,尽管环比3月增长15%,但同比回落38%。3月份,前十名房企总销售面积598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6%,未能再出现“小阳春”。而作为龙头企业的万科,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跌5.23%,这是2002年以来,万科次出现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

土地成交方面,受传统季节性因素的影响,4月份土地成交虽强于3月,但仍然处于低位。根据某网站的统计数字,十大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150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7.0%,同比下降3.9%。

从这十个城市年初累计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增幅走势看,已经连续两个月同比负增长,延续了去年2月以来逐步下行的态势。某网站预计,今年上半年累计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增幅整体将继续呈现放缓的态势。

四个一线城市的土地交投情况稍好,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为580.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0%,同比基本持平。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土地成交建筑面积环比增幅分别为-78.6%、72.5%、5.6%、252.3%;同比增幅分别为-87.8%、226.7%、225.3%、202.8%。

中原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海清向财新记者表示,部分城市的数据暴涨或暴跌,与该城市土地供应计划及个别热点地块入市有直接关系,并不具有指标意义。

多位开发商高管近期也向媒体表示,将“加快周转、灵活定价”,然而,和其他促销方式相比,降价总是开发商最后的选择。直接降价后,开发商不但要面对来自老业主的压力,也要承担降价后销售仍不见好转的风险,还需考虑对自身品牌的不利影响,所以,目前还没看到市场出现大面积降价的情况。

近期,多个地方政府限购政策也呈放松趋势。对此,高盛高华发布报告称,近期的政治局会议表明中国领导层认为,无需大规模经济刺激,将进一步出台有节制和针对性的放松举措,直至有明确迹象显示经济好转,但力度不会明显超过2013年。

报告认为,这些政策将有针对性地支持某些领域,如进一步放松基建领域准入的限制,也可能针对房地产领域全面疲弱而放松房地产相关政策,但在放松限购令等问题上会特别低调行事。

中金也发布报告称,不排除未来更多地方政府出台托底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可能性,比如放松限购、限贷,甚至通过户口政策鼓励买房。而由于房价预期变化可能正出现拐点,这将削弱住房的投资性需求,推迟消费性需求,房地产开发投资将因此放缓。

 相关新闻:

4月房贷利率优惠明显减少 全年收紧趋势或将持续

4月西安房价为7457元/平 同比、环比双涨20个月

4月西安普通住宅销售面积113.6万平 环比下跌2.06%

前4月西安重点项目投资逾640亿 完成年度计划34.6%

4月百城房价近半数下跌 更多城市或放松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