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国内房企回款难 海外融资额连续两月下滑

新闻晨报   2014-05-08 11:42

[摘要] 今年以来,开发商们发现降价也很难回款,更糟糕的是,一向有求必应的海外钱主们也没那么慷慨了——随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今年或将是房企资金面最为紧张的一年。国内房企海外融资额连续两个月下滑,从3月中旬到4月中旬,债券市场甚至出现一个月的空窗期。

今年以来,开发商们发现降价也很难回款,更糟糕的是,一向有求必应的海外钱主们也没那么慷慨了——随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今年或将是房企资金面最为紧张的一年。国内房企海外融资额连续两个月下滑,从3月中旬到4月中旬,债券市场甚至出现一个月的空窗期。

数据堪忧:靠卖房回款很难

刚刚出炉的房地产数据显示:国内楼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行迹象,这说明房企依靠市场回款获得资金难度更大了。

百城房价数据显示,4月, 100个城市新房均价为11013元/平方米。从涨跌城市个数看,55个城市环比上涨,45个城市环比下跌,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比3月份少了8个。虽然上涨城市数量多于下跌数量,但4月房价涨幅超过1%的有11个城市,而下跌超过1%的却有16个城市。

据中原地产的统计,4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下降20%,一手房成交下降12%。“今年年初,成交并不好,我们觉得问题不大,因为春节期间一向是淡季,但是4月的状况不好,还是出乎意料。”中原地产一位区域负责人表示。

据摩根士丹利表示,预期内地今年新房销售下跌5%,住房投资增长率将放缓至13%。评级机构穆迪亦表示,继季疲弱态势后,第二季度内地住宅市场的整体合约销售仍将不振。

海外融资:连续两个月下滑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海外市场成为中国内地房企最主要的融资渠道。据中指研究院出炉的实时房企融资报告显示,2013年,有38家房地产企业通过境外融资平台发行海外债券,共募集资金约合人民币1340亿元,同比增长了123%,发债平均利率8.00%。“海外发债较其他融资方式具有成本更低的优势,而且期限较长。”中指研究院分析人士表示,碧桂园、恒大等众多地产公司能够短期内迅速做大,与其在海外搭建了融资平台,可以获得海外资金支持不无关系。

但今年以来海外资本市场融资难度大幅增加。4月,十大标杆房企海外融资118.01亿元,环比3月回落24.7%,连续两个月下滑。

不仅中国房企难以从海外资本市场上获得资金,一些部分瞄准中国房地产的海外基金产品募集也面临困难,不得不放弃。4月26日,高富诺基金CEO雷纳透露,嘉实地产已停止拟推出的“嘉实房地产投资中国综合回报基金”募资计划,该基金原本计划募资规模为5亿美元。

热钱退潮:房企找私募要钱

“不仅是嘉实基金,今年以来不少海外私募基金融资难度都增加了,投资者更加小心,单笔投资小,且注意分散风险,现在私募需要更多的时间募集到足够的资金。”高力国际华东及西南区﹑物业投资服务高级董事汪蓓表示,从融资的角度来看,目前一些国内的房企已经转向在国内私募通道内寻找融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今年以来,房企海外融资遇困主要原因在于两方面,从海外市场来看,美国加速退出量化宽松导致海外资本市场上资本价格提升,与此同时,人民币贬值促使热钱博弈人民币获利的积极性降低,原本热钱进入中国最主要的投资方向就是房地产业。

4月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下滑24.7% 连降2月

在房地产市场趋冷,经济疲软的背景下,2013年受各方资金追捧的房地产业,正经历着资金的寒潮。这一点,房企有更深的体会。万科总裁郁亮日前就坦言,在银行吸储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按揭优惠利率的积极性大大降低。此外,相对于按揭而言,银行在开发贷方面更为谨慎,因此,企业境外融资能力便是关键。

但值得注意的是,海外融资已非易事。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实时报告显示,4月十家标杆房企共计融资118.01亿元,环比3月回落24.7%,这已是融资金额连续两个月回落。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这一方面受美国加速退出Q E和人民币贬值的双重叠加影响。另一方面,近期国内多个城市楼市涌现降价潮,房地产市场预期转向,导致房企海外融资的难度有所加大。

 相关新闻:

“房宝宝”“零首付”现身 房企开打金融战

“房贷之结”收紧 “刚需族”应用金融手段找贷款新方法

房贷收紧:刚需族应巧秒用金融手段寻贷款新路

西安民间金融街6月底建成

央行报告现全面降准信号 金融创新业务受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