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外资获享土地红利?西安融资平台引入外资投行股东

经济观察网  2014-06-10 11:04

[摘要] 长期以来,城市新区等开发区融资平台,未被列入政府投融资平台进行监管,却以“政府一只手”的角色,从事着远比后者更广泛的业务,与新区管委会共享土地红利。

长期以来,城市新区等开发区融资平台,未被列入政府投融资平台进行监管,却以“政府一只手”的角色,从事着远比后者更广泛的业务,与新区管委会共享土地红利。

过去这类公司往往以国有独资企业身份出现。但是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西安的一家新区融资平台——西安市浐灞河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浐灞河公司”),正计划引入一家外资投行背景的新股东——国投瑞银,后者通过增资扩股,将持浐灞河公司超过40%的股权。

西安市浐灞河发展有限公司,是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下属的投融资平台。官方网站显示,浐灞河公司注册资本24.5亿元,属“行使区域开发、融资、建设、经营的综合城市运营商,拥有和行使国有法人资产权、开发建设浐灞生态区的主导平台、投融资平台和城市运营平台”。

交易信息显示,国投瑞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向浐灞河公司投资20亿元,投资后浐灞河公司注册资本变为44.5亿元,其中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出资24.5亿元,占55.06%,国投瑞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0亿元,占44.94%。

国投瑞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是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去年8月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家外方持股比例达到上限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股东为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和瑞银集团,分别持有公司51%和49%的股权。

目前,尚不清楚在国投瑞银资本背后,是否有其他投资者,以及他们的身份。

实时的报表显示,在国投瑞银入股前,浐灞河公司总资产约119亿元,负债超过80亿,流动负债约28亿,非流动负债超过50亿,其中主要是长期借款。2013年其营业总收入约15.45亿元,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浐灞生态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由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进行买单。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的收入,则主要来自于土地出让。2009年—2011年,浐灞管委会税收收入分别为3.3亿、3.5亿、5.3亿元,而同期其土地出让收入则分别为11.5亿、47.7亿和21亿元。

一般而言,新区管委会拥有对辖区内土地的开发权,依靠着一些不多的启动资金,他们迅速做一些基建、拆迁工作,这个过程中土地获得,以土地储备中心为杠杆,进而从银行得到更多的钱。基建、拆迁工作一般是由浐灞河公司这样的下属的平台完成。

土地的不断让新区管委会和平台共同获得回报,掌控越来越多的资金。也正因此,依靠土地财政,过去很少见到新区管委会允许让其他投资者进入下属平台公司来分享土地红利。

西安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区官员说,“这种情况的确非常罕见,有两种可能性,要么是浐灞现在卖不动地特别缺钱,要么是背后还有其他的交易”。

2011年,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办了规模浩大的世园会,为其博取了大量注意力和影响力,不过当地不少官员也认为,在世园会举办后,浐灞并没有抓住机会引入产业和就业人口,迅速提升城市价值,这导致了当时的债务和场馆公园成为管委会的沉重包袱。

对于目前的交易缘何达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的负责宣传工作的官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不过有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说,“目前交易已经完成,公司的属性已经从国有独资,变更为国有控股单位”。

相关新闻:

信贷收紧房企扎堆信托融资 今年来融资超1200亿

房企急拓境外融资 融资是房企另一个重要角力场

两部委酝酿地铁物业开发 西安土地融资模式见效?

楼市遇寒流房企难融资 傍金融大款或成救命草

楼市遇寒流房企难融资 傍金融大款或成"救命稻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