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整体库存约14万套 新房价格与上月持平

西安晚报  2014-07-21 15:15

[摘要]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显示,6月70个城市房价近八成环比下跌,一线城市仅北京上涨。分类来看,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持平,同比上涨5.8%;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5.0%;144平方米以上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7.7%。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显示,6月70个城市房价近八成环比下跌,一线城市仅北京上涨。其中,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与上月持平,同比上涨5.9%。

55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数据: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5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8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贵阳0.2%,为杭州下降1.8%。一线城市中,除北京环比上涨0.1%以外,上海、广州、深圳分别环比下降0.7%、0.6%、0.4%。与去年同月相比,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9.4%,为下降5.3%。

从二手房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价格下降的是52个、持平是11个、上涨是7个。同比价格下降8个,上涨是62个。从具体的城市而言,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环比全面下跌,北京环比下跌了1.3%,上海0.7%,广州0.3%,深圳是0.6%,整体而言下降的城市是牡丹江,环比下降了1.5%。

解读: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6月份房价数据时表示,6月份房价环比小幅下降,同比温和上涨。其中,大部分城市房价环比出现小幅下降。从个数看,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继续增加。分城市看,据初步测算,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均呈小幅回落,分别下降0.4%、0.5%和0.5%。

西安整体库存约14万套

数据:对西安而言,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同比上涨5.9%,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1%。

分类来看,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持平,同比上涨5.8%;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5.0%;144平方米以上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7.7%。

在二手住宅方面,90平方米及以下二手住宅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0.9%;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二手住宅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1.2%;144平方米以上二手住宅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0%。

解读: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各大城市的库存量均比以往有明显提高。由于前期市场需求较大,大量的房屋涌入市场,供应量大,但目前西安市整体库存量为1730万平方米,约14万套,商品房已经供过于求。目前市场以价换量,已大势所趋,房企开始采取赠面积、送阳台等多种手段促销。

由于西安楼市库存已经供大于求,开发商一家说了算的时代已经过去,所以房价会更平稳。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房价下行空间已被打开,但是降价的可能不大,毕竟目前西安房价在国内省会城市排名还是比较低的,因此,房价还会缓步上行”。

楼市“调整期”会持续多久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楼市成交呈现量价增速双降的局面。局地成交量大幅下跌,“零首付”重出“江湖”,库存高企市场预期变化……楼市“调整期”基本确立。

楼市“调整期”会持续多久?房价回归合理还需克服哪些障碍?

20余城市“解禁”限购令

随着7月14日起江西南昌部分“解禁”限购令,调整楼市政策的城市达到20余个。记者调查发现,历经近半年的地方政策微调,房价未现大幅波动,但市场分化明显。

——预期看淡:购者观望,房企促销。房天下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者认为房价可能进一步下降。

——类型分化:住宅趋冷,豪宅坚挺。6月份以来,高端住宅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特点。

——博弈变化:中介硬撑,业主降价。虽然大部分二手房中介机构仍不愿轻易降价,网上挂出的价格与去年相比仍然“坚挺”,但多数买家看淡市场,二手房议价空间明显增大。

调整时间可能比以往更长

调整期各市场主体心态各异,部分开发商坦承“坐地生金”时代终结,却仍存救市下触底反弹幻想,一些刚需购房者持币观望的同时也有人等待抄底捞金。

“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是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调整。但这次下滑不同于以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说。回顾2008年的V形快速反转、2011年的U形反转,这次的调整并非因为限购、限价等行政因素。因此“不能凭以往经验而论”。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当前的房地产业呈现增速下行、高位盘整、理性回归三个特征。“一线城市存货压力相对较小,有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复苏,二、三、四线城市的调整时间将更长”。高通智库则认为,2014年房地产调整可能呈现L形走势,即本次房地产调整将比过往更长。

警惕以调整之名浑水摸鱼

楼市总体回调,但记者调查发现,不确定因素仍需警惕。

警惕地方借“分类指导”之机救市。7月10日起,济南限购政策全面放开;房价几可比肩一线城市的厦门也传出松绑消息。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珏林说:“济南全面放开限购势头过猛、动作太大,中央授权地方调控不意味着‘放水’。要警惕以调整之名浑水摸鱼、突破政策底线。”

一线楼市仍“局部过热”。土地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仍在一线城市上演。业内人士担忧,随着三、四线城市风险不断增加,房企为趋避风险将重回一线城市“避风港”拿地,需警惕加剧后市隐患。

警惕开发商资金链紧张施压房贷“开闸”。房价下行趋势渐显、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商品房库存高企,开发商对信贷开闸的呼声也逐渐升高。多位专家指出,楼市后市会不会反弹,最关键因素就是信贷政策是否放松。

王珏林指出,楼市调整过程中,要防止个别地方政府夸大困难程度、房地产公司过分强调行业困难,将个别案例和区域的问题扩大化。

期待从“政策市”到“市场市”

“楼市进入调整期,同时也是完善各项政策的窗口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说,“从长远看,要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不暴涨暴跌,必须切实推进土地、财税、金融体制的改革,以及与房地产市场运行相配套的地产税制改革。”

一是改革金融体系建立长效机制。“房地产市场冷热关键在金融”,必须防止过高的金融杠杆形成房地产泡沫。

二是改革土地制度增加有效供给。陈晟认为,房地产市场最终仍取决于供求关系,应积极调整结构,适度降低工业用地和商业用地指标,增加住房用地指标平抑房价。同时试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增加土地的长期供应。

三是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秦虹建议尽快推进住房信息联网和不动产登记制度工作,在此基础上推进房地产税。

专家指出,长效机制是决定我国楼市能否从政策市向市场市顺利过渡的关键。一些改革方向已成共识,但关键在于政府能否拿出改革攻坚的勇气,超脱利益掣肘,让长效机制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推进。

 相关阅读:

不是烟花"不易冷"西安楼市冷时代"价"御

西安上半年房价保持稳定 144平以下中小套型占8成

西安楼市上半年房企压力大 房价"温水煮青蛙"

为啥西安房价死守不降 19个理由让你明白(图)

人民日报:一线城市房价失守 未来将继续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