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压力下 深圳新房成交均价跌破2万关口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4-08 16:19

[摘要] 新国八条、房产税、限购、保障房建设,诸多房地产调控政策组合式出击已有明显的效果,深圳房价开始出现松动迹象,3月新房成交均价跌破2万元关口。

 一线城市房价显“松动”信号 调控博弈还在持续

一方面,房价“松动”已成定局,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动作“迟缓”、心理矛盾

随着一季度的结束,《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观察到:近两个月来,“多管齐下”叠加效应渐显,市场预期逆转、投机投资“绝迹”、土地低价成交,业内普遍认为房价不上涨甚至下跌的基本态势已经形成。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开始担忧税收和土地减少,在出台“限购令”、“控房价目标”时表现出观望、拖拉的矛盾心理。

百姓反映目标过于“宽松”

年初出台的“国八条”要求各城市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按照这个要求,要求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应该是600多个城市。截至3月30日,只有57个城市公布,公布的比例不足一成。

从已公布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来看,绝大多数参考了“当地GDP增速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这两个目标,有的城市要求今年新建住房的价格涨幅,不高于本年度GDP增长速度;有的将房价涨幅目标控制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范围内。除了北京市明确表示房价要稳中有降,上海涨幅要控制在8%以下,兰州、银川、岳阳将上涨目标定在10%以内外,其他的城市几乎都在10%~15%之间。

经济学家马光远向本刊记者表示,这些城市出台的目标旨在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却没有一个城市提及“居民住房支付能力”这个参考标准。出台的控制目标也很模糊,不仅没有表现出地方政府控制房价的决心,反而给人一种房价今年还要上涨的预期。

呼和浩特市民刘长静对本刊记者说,政府控制房价上涨的速度是个好事情,但是对于我们刚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人来说,房价还是太高了,每个月都把工资还贷款,基本生活就没有保障了,“作为普通的工薪阶层,我还是感觉地方的控制目标太宽松了,希望房价不要再涨了,要是能降一点就更好了。”

三大因素“卸力”高房价

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各地不论是否出台“房价控制目标”,对房价的影响都不大。“国八条”虽然才出台不到两个月,“限购”、“限贷”、“防地王”、“保障房放量”等政策层层加码,瞄准楼市症结实施打击,楼市风向已经转变。

中指研究院统计,2月份,北京、上海、重庆、深圳、杭州、南京等热点城市住宅成交量同比减少均在5成以上,降幅达7成。3月中上旬,北京房地产成交量同比降4成,上海同比减少约5成。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同比下降达24.4个百分点。

土地交易方面,2月份,120个城市土地市场出现量价齐跌,几乎所有二线城市地块均以底价成交。土地市场成交量下跌超过50%。120个城市住宅用地平均楼面地价1582元/平方米,环比下跌28%。

成交低迷催生“打折风”。在北京,远洋地产“远洋一方”新开楼盘每平方米的销售价格较前一批次均价便宜了近4000元;在上海,中海“御景熙岸”的实际售价是前期网上参考价的7.6折。在广州,2月出现直降5000元的楼盘。在南京,宋都美域等楼盘也推出“贴息补税”活动,优惠后每套可便宜10多万元。

高档住宅市场几乎“冰冻”。2月份上海高档二手房成交仅占全部成交量的3%,其他城市二手房市场成交亦呈现类似特点。南京市面上小户型低价房的成交占比越来越大,别墅、豪宅的投资者几乎为零。

房价松动很可能从高档房和热点片区开始,因为现在既没人愿意买,而且也买不起。”南京某企业高管张明给本刊记者计算,新城区和郊区的价格都到了1.5万元至2.5万元每平方米,一套大户型起码要两三百万元。买大户型的几乎都是“二套”房,首付六成就要100多万元现金。与此同时,贷款利息不仅取消了7.5折优惠,还普遍上调到了1.2倍以上。

南洋地产中国区总经理钟沛为本刊记者分析说,调控政策从三个方面“卸”去了高房价的支撑力量:

购买力方面,“限购令”让投机炒作资本大量转向债券和基金市场,现在市面上超过8%的基金几乎都买不到了,而刚性需求只能买得起面积小的房子。“购买力缩水达5成以上,比业内预计还要大。”

开发商方面,大型开发商经营性现金流紧张。年报显示,我国股市42家房地产企业去年净利润大幅上升40.5%。但同时,这些开发商去年负债合计超过6000亿元,同比增长50%。42家公司去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513.3亿元,同比下降了306%。“现在开发商是只有出钱,没有进钱,谁还敢涨价?”

土地价格方面,“防地王”成为一根红线,地方靠抬地价拉房价已不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