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紧缩政策"误伤"保障房? 千万套开工不到三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07 13:48

[摘要] 虽然各地在今年年初都宣布了雄心勃勃的保障房建设计划,目前时间已经过半,但各地保障房的建设进度却“裹足不前”。建设保障房会不会再次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

(来源:国际金融时报)虽然各地在今年年初都宣布了雄心勃勃的保障房建设计划,目前时间已经过半,但各地保障房的建设进度却“裹足不前”。建设保障房会不会再次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

 

6月6日是住建部要求的各地方必须公布保障房项目进程的期限。从部分已经公布的省市进展情况来看,年内完成1000万套保障房“任重而道远”,不过,有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迫于行政压力,各地可能会如期交上保障房建设的“成绩单”。

上半年开工惨淡

从部分城市今年以来保障房开工情况来看,目前仍约有七成保障房没有开工。据新华社报道,截至5月底,上海动迁房开工50%以上,经适房项目约完成25%的开工计划。截至5月下旬,江苏省45万套保障房任务总体开工率约为 30%。截至4月底,重庆已开工20.4万套,占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总量的41%,属开工率较高城市;浙江省18.5万套保障房任务目前已开工建设 6.16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3.2%。

房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房地产开发有一个过程,前期准备工作较多,因此前五个月开工率不高在情理之中,但接下来数月各地将迎来保障房大规模集中开工的热潮,第三季度也有可能成为保障房建设的“问责季”。

据介绍,开发商仅《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这四证办下来就至少需要4个月时间,到银行申请贷款审核还需要两个月,如果前期准备工作没有做好,要想在接下来的5个月内开工建设,紧迫程度可想而知。

顾云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保障房开工率“裹足不前”,既有项目规划如土地的影响,也跟紧缩货币政策造成的融资难有关。下半年各地将迎来开工高峰期,资金筹措是政府推进保障房建设的关键。

去年末,住建部向各地发出《关于报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的通知》,规定2011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000万套。从2月21日起陆续与各省级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下达了日程表,要求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务必在今年10月31日前全面开工。

与上述开工率相对比较“好看”的省市相比,其他的省市则有些“惨不忍睹”。很多地方政府的公告中甚至没按要求在“大限”之前公布项目进程数据。

“这很正常,今年2月才下达任务指标,任务重,数量大,政府会比较仓促。”顾云昌对记者表示:“搞保障房建设,政府要考虑到土地的规划问题,如征用哪些土地,做好房屋拆迁,设计什么样的建筑等等,都是一个过程。况且今年的土地利用计划5月才下达,政府需要个反应的时间。”

下半年或迎“开工潮”

“资金缺口是个问题,由谁来开发实施这个工程,也是个问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顾云昌同时指出,虽然下半年政府压力较大,但应该能完成任务。

虽然专家对“完成任务”显得比较乐观,但保障房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比比皆是,而资金问题成为很多地方政府的“头等大事”。

有专家分析指出,由于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银行可发放贷款的额度较小,特别是房地产开发贷款,受政策限制虽然现在还不能说是暂停发放,但基本上已很少发放,即便是政策支持的保障房项目也很难贷款。

据了解,今年一些城市经适房、动迁房项目的新增资金缺口可能达数百亿元,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为八成左右。以往上半年的贷款基本能按时发放到位,但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极少,如果这一形势继续下去,要在10月底前实现全部项目开工将十分困难。

不过顾云昌对记者表示,保障房建设是项民生工程,也是项政治任务,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况且这次建设只是“开工”,而不是要求当年“竣工”。下半年只要搞好资金的筹措,就能落实的。

据预测,完成10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需要1.3万亿元以上的建设资金。多位地方建设厅官员反映,资金问题让他们“忧心忡忡”。据悉,中央、省级和市县政府将承担5000多亿元,剩余的8000多亿元要通过社会机构投入和被保障对象以及所在企业筹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