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复星表示反对SOHO收购 三方将暗战上海外滩地王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1-04 08:17

[摘要] 阿基米德苦觅一个撬起地球的支点,而对于深谙金融腾挪门道的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来说,他需要寻找的是一个能够撬起92.2亿元上海外滩地王的支点。

阿基米德苦觅一个撬起地球的支点,而对于深谙金融腾挪门道的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来说,他需要寻找的是一个能够撬起92.2亿元上海外滩地王的支点。

2011年岁末,证大将外滩国际金融中心(8-1)地块50%权益脱手,SOHO中国(00410.HK)通过相关交易以40亿元间接持有。这引发了复星国际(00656.HK)的不满。

戴志康、复星系郭广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暗战明斗已然开始。

》》延伸阅读:楼市再演"收购大戏"SOHO中国接盘上海外滩地王 

地王围城

自从2010年2月证大集团旗下的证大置业以创纪录价格拿下外滩地王后,杠杆支点的寻觅过程,始终让戴志康颇为伤神。

将时针拨回到那场历时9的投标"恶战"之中,当证大与竞争对手进入现场竞价环节时,郭广昌还一度代表证大举牌叫价。

证大吞噬外滩地块的

举动,向来被外界视作为经典的"蛇吞象"案例。

外滩8-1地块出让金超过92亿元,可截至2010年底,证大房产(00755.HK)的资产总额约合183.22亿元,负债总额却有约141.69亿元,其资产净额仅为40多亿元。

正因为此,郭广昌的力挺之举被解读为两家联手的"前奏曲"。

同年4月,证大房产对外宣布,与郭广昌旗下的复地集团以及绿城和磐石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各方分别在其中持有股权比例为50%、30%、10%及10%。

在此之前的2010年1月8日,上海复地集团旗下子公司以每股0.31港元增持证大房产的15.5亿股配售新股,这使得前者所持证大房产股份上升至19.68%,从而成为证大房产的第二大股东。

根据复星国际发布的2011年中期报告,该集团的账面现金为164.24亿元。这也意味着,如果将复星的资金实力与证大的商业地产开发经验相结合,外滩8-1地块的发展前景已是了然。

2011年11月,证大房产与复星国际同时公告称,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之门")与证大名下的外滩地块项目公司签订了协议,以现金95.7亿元人民币收购后者所有股权及负债。

与当年合资企业持股情况有所不同的是,复星国际已在海之门中一跃成为持股50%的大股东,而证大、绿城及磐石分别变更为35%、10%及5%。

》》延伸阅读:SOHO中国坚决否认接盘上海地王 潘石屹不露面 

一个多月间,风云再变。

2011年12月29日,SOHO中国宣布拟斥资40亿元向证大五道口及绿城合升收购海之门50%的股权,从而间接拥有外滩8-1地块50%权益。

一天之后,戴志康在其微博上发布"成功引进SOHO中国"的好消息。

"外面的想进去,里面的想出来。"戴志康感慨,"这就是'围城'!我们能突出重围就是胜利。"

HOT: 御锦城团购重磅登陆,17号楼、8号楼地铁口+纯水岸+公园家唯你独享!让利:先总价减4万5,按揭97折,一次性再96折,团购起价5515元,赶快来抢“团”吧!

相关新闻:

SOHO中国被传资金链紧张 张欣调侃称还有潘币 

SOHO易主之乱:张欣取代潘石屹危机随之而来 

政府介入SOHO讨薪事件 席位制销售模式或终结 

SOHO中国资金链承压 账上可用资金不超10亿元 

SOHO中国声称"不差钱"前11月销售额不足万科十分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