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央企保利成千亿房企 任志强称管理能力成挑战

财经国家周刊  2013-01-05 11:00

[摘要] 12月中旬,海南岛热浪袭人,保利地产的第四个旅游地产项目成功落子三亚。在这一项目的奠基仪式上,保利集团表现出少有的高调,所有高管悉数到场,包括名誉董事长贺平。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更在仪式上表示,保利今年的销售业绩有望过千亿。

万科之后,央企保利成为第二家千亿房企,其千亿路径及后千亿时代耐人寻味

12月中旬,海南岛热浪袭人,保利地产的第四个旅游地产项目成功落子三亚。在这一项目的奠基仪式上,保利集团表现出少有的高调,所有高管悉数到场,包括名誉董事长贺平。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更在仪式上表示,保利今年的销售业绩有望过千亿。

4天之后的12月20日晚间,在被戏称为“世界末日”的前夜,保利地产广东分公司董事长余英兴奋地发了一条微博,称保利地产2012年营业额约1000亿。“这就是管理团队奉献给广大投资者的经营业绩。打造中国地产长城,我们做到了!”

央企保利终于成为万科后第二家千亿房企,调控之年,保利的业绩不减反增,大象起舞背后隐藏着怎样的逻辑,千亿保利再向何处去?

保利DNA

从“成长型企业”到地产龙头,保利地产只用了4年。

2008年,宋广菊在保利地产内部会议上称,保利地产的定位仍是一家“成长型企业”。当年,保利地产总销售额约为205亿元。此后三年,其销售额几乎以每年200亿元的速度增长,2009年约434亿,2010年约662亿,2011年约732亿,直至今年突破千亿。

不少评论人认为,是保利的央企身份造就了千亿房企。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表示,在每年一度的销售排行榜上,不仅是保利,也有大量央企在快速增长。

“保利在调控下为什么增长这么快?就是因为它有境外融资!”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对《财经国家周刊》说:“凡是现在你看到增长最快的,都是在境外获取了融资条件的,连万科都逼得没办法了,跑到香港去收了个壳公司,它只能说明民企的融资环境越来越恶化。”

任志强表示,中冶、中铁建和中国建筑三大央企曾一次性融资达1200亿,“而解决好社会融资的自由度,是所有民企共同发展的基础。”

2010年,保利集团旗下另一地产平台保利置业(00119.HK)曾闪电配股集资超过30亿元;2011年,保利地产也以保障房建设名义发债40亿。

“央企背靠政府,抗风险能力强,尤其融资成本方面有巨大优势。而且作为大企业,内部有资金腾挪空间。”陈啸天说。

保利广东董事长余英在谈及广州分公司的200亿业绩时称“央企身份使保利拥有强大的执行力”。

同为央企,为什么是保利脱颖而出?陈啸天认为,央企的壳在逆市中给保利以很好的保护,但同时它的运作效率不比民企逊色。“保利在央企的壳下面,有一颗市场化的芯。”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也对《财经国家周刊》表达过相同观点,“成本控制得非常好。”孙说。融创中国今年9月份曾与保利联合竞标北京万柳地块,最终因价格超出预算而放弃,正是从这次合作中,孙发现保利并非一味财大气粗。“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方面。”

熟悉保利的分析师称,除了成本控制之外,保利地产对市场形势的把握也比较到位。“比如2008年很多企业都在观望,不敢拿地,而它拿了非常多的廉价土地。这一批土地客观上奠定了保利未来3-4年客观成长的基础。因为没有地什么都是白费的。”

这种把握不仅在宏观战略,也到项目销售。广州公司销售过200亿以及北京公司在7月份就完成全年销售目标,都证明保利低价走量策略的合理。

陈啸天告诉《财经国家周刊》,保利地产从前年开始,每年1月1号就开始启动性的销售。“我们印象中往往认为国企反应很迟钝,但保利地产的市场化运营是非常到位的,很典型的一个例子是,从年初干到年尾,季节化经营已经极大弱化掉了。”

HOT:中建尚城岁末钜惠,搜房专场团购5千抵4万,额外再享99折,78—125平米优尚户型等您抢购!东2.5环核心地带,紧邻地铁三号线,坐享浐灞生态区,央企潜力大盘,品质不容错过!

相关阅读:

保利地产销售额上900亿 董秘称明年仍坚持"去化"

千亿房企阵营或扩容成6家 中海保利最有望跻身

冲击千亿目标 保利地产2012土地市场狂飙258亿元

保利被传欲200亿吞鲁能 将成房企大并购

保利晋级千亿房企 房地产"寡头效应"日益加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