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宏伟:3月68城房价上涨 多因素诱发通胀预期与房价上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4-18 11:43

[摘要] 2013年3月份CPI同比涨2.1% ,尽管比2月份3.2%有所回落,但是,国内“稳增长”背后货币“流动性”的持续宽松以及国外货币滥发已经不可避免使CPI不断面临反弹压力,通胀预期也会越发明显。

2013年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如下:

(一)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8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为3.2%。

(二)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7个。3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为11.2%

此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2.2%;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3.1%。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2013年3月份CPI同比涨2.1% ,尽管比2月份3.2%有所回落,但是,国内“稳增长”背后货币“流动性”的持续宽松以及国外货币滥发已经不可避免使CPI不断面临反弹压力,通胀预期也会越发明显。

从国内环境来看,2013年1月、2月份,中国国内M2同比增速分别为15.9%,15.2%,均高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广义货币增长13%的目标。M2 2013年同比增长13%表明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稳定的经济环境以及仍然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一定程度上使CPI不断面临反弹压力。

此外,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逐步进入新型城镇化阶段,农产品价格、劳动力、土地价格都在上涨,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将长期存在。

从国外环境来看,美国QE3、QE4推出,导致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日本货币宽松与滥发货币也或将引发中国新一轮的资产价格上涨。

这样,国内外两种市场“流动性”宽松趋势的重合,对国内物价上涨进而通胀的影响不容低估。在这样多种因素影响之下,国内通胀预期的不可避免,国内大中城市的房价持续上涨也将继续。

我们看到,在国内外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市场背景下,2013年4月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13年3月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3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9998元/平方米,环比2月上涨1.06% ,自2012年6月连续第10个月环比上涨,涨幅比上月扩大0.23个百分点,其中84个城市环比上涨,16个城市环比下跌。

房价连续第10个月上涨的五大原因

2013年3月房价自2012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10个月环比上涨,从原因角度来讲,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主要可分为五方面:

、政策末班车效应导致市场放量,量价齐涨。

3月1日“新国五条”细则出台之后,由于落地时间在3月底4月初,导致短期内政策的真空期与市场恐慌性购房,短期内导致市场放量,量价齐涨的现象,比如上海3月份商品住宅成交量高达143万平方米,创三年来新高。同时,“新国五条”导致二手房市场部分需求转移至一手房市场,加之新房市场“免税(20%个税征)”营销主题的推广与政策“末班车”的效应,这也就可能导致一手房市场成交继续放量,助推一手新房市场在政策发布经历观望之后重返火爆的行情与房价上涨的趋势。

第二、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 “外紧内松”的市场特征,政策层面“微调”刺激自住需求大量入市,从而导致市场基本面逐渐开始好转,基本面好转势必会带动价格坚挺,甚至出现涨价的现象。

第三、货币供应量增加导致市场流动性宽松,这是导致房价持续上涨的最根本的因素。

央行的数据显示,当前的信贷以及流动性扩张形势较为迅猛,2013年1-2月M2增速16%左右,比2012年12月份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其中1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07万亿,创三年来新高,社会融资总量1月份达到2.45万亿,创出单月历史新高。

此外,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013年主要经济目标包括,GDP同比增速7.5%,CPI增速3.5%左右,广义货币M2增长13%,基本与去年持平。M2 2013年同比增长13%表明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稳定的经济环境以及仍然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利好2013年楼市。

第四、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重点城市成交量的增加以及房价仍环比在上涨,结构性地带动房价继续坚挺并且保持微涨。

数据显示,2013年3月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6803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1.25%。具体来看,北京、广州、深圳涨幅超过2%,南京、成都涨幅在1%-2%之间,重庆(主城区)、上海、武汉涨幅在0.2%-1%之间,天津、杭州涨幅较小,分别为0.05%、0.02%。

第五、部分城市在“限购”的政策执行上短期内出现了松动,甚至出台了购房落户、人才类购房补贴优惠、紧缺人才直接落户等措施,从侧面上给限购政策松动,这些定向鼓励的措施以及2013年政策层面明确鼓励改善型需求入市,导致一些定向需求产生,同时投资客瞄准高端楼盘集中购买,短期内导致市场放量增加,部分城市或局部市场出现过热现象,最终导致市场成交均价结构上持续走高。

特别推荐

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相关新闻:

张宏伟:“新国五条”落地难改楼市“基本面”回暖趋势

张宏伟:新政由行政手段向经济手段过渡 打击投机保护刚需

张宏伟:“新国五条”为限购退出房地产市场做铺垫

张宏伟:鼓励楼市改善需求应“降首付降利率”

张宏伟:提高二套首付误伤改善需求,打击面小整体影响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