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险不"防震"地震海啸房子倒了月供照样还

半岛晨报  2013-04-26 07:30

[摘要] 四川雅安地震,震中区域大量房屋倒塌。然而,对于使用按揭贷款购房的借贷人来说,每月的月供却仍要继续。记者了解到,即使房屋损毁,借贷合同仍然有效。目前,地震、海啸都在房贷险的免责行列里。

四川雅安地震,震中区域大量房屋倒塌。然而,对于使用按揭贷款购房的借贷人来说,每月的月供却仍要继续。记者了解到,即使房屋损毁,借贷合同仍然有效。目前,地震、海啸都在房贷险的免责行列里。

眼下,多家银行已经宣布对灾区无法及时还款的信用卡和贷款客户允许延期还款。但是,按照房屋抵押合同,借款人仍有义务清偿尚未偿还的贷款本息。“办理按揭贷款时,银行会和贷款者签订两个合同。 ”大连地区一家商业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合同是借贷合同,还有一个抵押合同。站在法律角度上,因为地震导致房屋损毁,只是导致房屋抵押合同终止,不影响借款合同的有效性,借款人仍要承担还款责任。

》》延伸阅读:四川地震灾区房倒屋塌 村民渴盼政府指导建房

该工作人员说,通俗地讲,这相当于买房人向银行借了笔钱,作为购房款交给卖房者。银行和贷款人之间的债务是这笔钱,而非这套房子。

如果贷款人“任由”银行没收这套房子,是不是就说明这笔贷款结清了呢?前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有权没收这笔房产并拍卖进行补偿,“但抵押物并不是赔偿额的底线。”该工作人员说,这意味着,如果拍卖后的款项高于贷款人的欠款,银行会将多出的部分退还给贷款人,但是如果额度不足,差额仍是贷款人对银行的欠款,银行有权继续追讨。未还款的客户同样会在征信系统里留下信用污点。

买房时购买的房贷险不“防震”

买房时购买了房贷险,一旦遇到地震,保险能赔付吗?记者了解到,房贷险包括还贷责任保险和财产损失保险。也就是说,投保人在贷款买房后、房贷还完前,如贷款人因意外伤害致死、致残,失踪后被法院宣布死亡等情况发生,无法继续偿还贷款,保险公司将承担部分或全部还贷责任。如房屋因自然灾害、意外(不含除外责任)等造成了损失,保险公司将予以赔偿。不过,在房贷险保险条款里明确规定,由于“地震或地震次生原因”所造成“保险财产的损失,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基本房贷险主要保火灾、爆炸、暴雨、台风等条款列明的13种自然灾害。

近年来,一些保险公司推出了针对房贷险转保业务的产品套餐,将保险受益人由银行变更为购房者自己,这样房贷险就可以变身为家庭财产保险,相比退保后再投保同类的家财险,保费大约可以节省30%左右。 记者苏琳

》》延伸阅读:芦山地震损毁房屋六十多万间 新房防震烈度标准须提高

名词解释

啥叫房贷险

房贷险全称为“个人住房抵押综合保险”或“个人抵押贷款房屋综合保险”。房贷险包括了房屋险和还贷保证保险。房屋险保的是房产的安全,还贷保证保险则是在借款人因意外伤害而丧失还款能力时,由保险公司向银行还款的保证保险。它的基本操作模式是:房产商将商品房销售给需要贷款的业主,业主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要求业主将所购的房屋进行抵押,并向其指定的保险公司购买房贷保险。银行凭着房屋抵押借款合同和房贷保险等给予贷款。

 

特别推荐

搜房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相关阅读:

房地产公司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捐物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发生5.3级地震

地震不改宏观经济步调 新型城镇化主导灾后重建

荣华集团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

地震击碎房地产股反弹梦 地产行情或逆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