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被房产税传闻"撞腰"银行还房贷排到六月

杭州日报  2013-05-07 07:16

[摘要] 房产税终究还是没有来。在坊间一次又一次“要来了”的传言中,似乎这次最接近“靴子落地”,不过最终还是成了传言。然而市场却出现了一轮短暂的“购房者抢跑房产税、大户型受热捧”的情况,正如泰戈尔那句著名的诗:“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鸟已飞过。”

房产税终究还是没有来。

在坊间一次又一次“要来了”的传言中,似乎这次最接近“靴子落地”,不过最终还是成了传言。然而市场却出现了一轮短暂的“购房者抢跑房产税、大户型受热捧”的情况,正如泰戈尔那句著名的诗:“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鸟已飞过。”

开发商高密度推盘 大户型成主力

“房产税前,一步到位……”、“房产税前,最后入手的排屋……”4月中上旬,杭城一些电台不时传来此类房产广告,似乎更印证了4月初坊间流传“杭州房产税即将开征”的传言:4月26日,杭州出台细则;5月1日起,杭州作为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开始征收房产税。甚至有微博传言,具体细则将参考上海模式:人均免税面积60平方米,人均60平方米以上的普宅4%、豪宅8%,家庭第二套起征,存量免征。

》》延伸阅读:房产税试点近期或扩围 杭州或为第二批试点城市

一时间,不少开发商加速推盘:4月中旬,一个周末有20多个楼盘集中开盘;五月小长假前的那一周,有10多个楼盘开盘,更有3个楼盘在传言中“4月26日出台细则”的前夜,连夜开盘。

对于开发商的高密度开盘以及在电台、平媒上广而告之,不排除有“借力营销”的可能,但杭州楼市对于房产税开征的预期无疑是造成此番热闹的强大隐形推手。

由于“家庭第二套起征”,首套刚需购房者基本不受传言影响,而“存量免征”则是让许多有房者动了心,因为之前人们不清楚房产税到底会对“增量房”还是“存量房”征税,所以一时不敢乱动,唯恐被征。所以4月以来,大户型的改善型住房以及排屋成了市场主力。

玉榕庄是曾在4月的电台广告中推出“房产税前最后入手的排屋”的楼盘,现在4月份过去了,销售情况怎么样?5月初,玉榕庄的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推出的168套的英式排屋,现在只剩下10余套了,的确有一些购房者是为了赶在房产税开征前而购买的。据工作人员透露,4月份来购房的很多都是第二套房,原本就有“排屋别墅梦”,只是近几年来楼市调控原因,一直处于观望等待状态,而此次的房产税开征传言无疑起到了临门一脚的作用。

一直处于低调销售的桥西大盘德信臻园是纯大户精装楼盘,只有两种面积的户型:160平方米和220平方米。据案场经理吴硕学介绍,今年一季度德信臻园销售了六七十套,在整个桥西板块中名列前茅,而4月份也已销售了十来套。

购房者大都已限购 卖掉再买拉长签约期

“尽管我们并没有做这样的宣传,但的确有房产税传言影响。”吴硕学表示,德信臻园的购买者大都是四十多岁的中产阶层,基本都是自住。由于不少购房者已经拥有两套房,为了在房产税开征前拥有一套满意的大户型自住房,只能卖掉手中的一套房,再去购买,所以从看房到定房乃至签约的过程比较长。

高女士就是这样一位购房者,她家已有两套房。4月初,她在多家房产中介挂牌“急售”其中一套位于丰乐公寓(小区网论坛)的70多平方米房子:“这么市中心的房子以后很难再买到了,我也比较可惜,但是我们更想住一套大房子,可以把双方父母都接过来。”要买的房子已经看好了,现在要做的就是卖掉原有的一套,没想到在中介挂牌卖房的人不少,而接盘的人却并不多。

》》延伸阅读:传杭州已接房产税试点通知 业内深信并紧急应对

据华邦地产首席研究经理宋文杰表示,3月的杭州房产中介很闹猛,那是受“新国五条”的影响,待地方细则出台后,又趋于平静。而4月份的房产税传言又在中旬搅起了一点波澜。

银行还房贷已排到6月 仍有人坚信房产税会来

5月3日,杭州银行官巷口分行的房贷工作人员沈先生又接到要求还清房贷的电话:“现在还款已经预约到了5月27日。”沈先生告诉记者,今年3月受“新国五条”影响,前来预约还清房贷的人特别多,因为担心细则出台后,买卖二手房会有20%的税,所以都赶着还清房款买卖房子。细则出台后,这样的预约少了起来,可是4月中旬又多起来了。

据了解,有的银行还房贷已预约到6月份。一位前来预约还贷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尽管房产税5月1日没有落地,但我相信今年还是会落地的,因为这次的传言实在太像真的了。现在二手房不好卖,我早做准备,卖掉一套,再去买套大的。

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相关阅读:

房产税扩围预期强烈 多地试点方案上报中央待批

评论:房产税不可能在2014年全面开征

房产税扩容“温水煮青蛙”征收已箭在弦上

房产税征收试点城市要扩容 三点衡量符合城市

杭州要征房产税? 国税总局称暂无房产税扩容通知

 

房产税即将在杭州落地的消息,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

“目前尚未接到杭州要在5月试行房产税的通知。关于何时在杭州试点,我现在还不好做出明确的回答。”杭州地税局办公室一位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上述地税局人士对杭州房产税传言不置可否,并承认之前确实做过房产税试点的调研,但细节不便透露。

一位国家税务总局官员则对记者表示:“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容是今年财税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一部分试点城市上报的试点方案,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已经有了批复,但具体的试点时间和方案,还要根据各地情况,由地方最终上报中央后施行。”

上述官员补充道,对于新一轮房产税试点城市的选择,主管部门倾向于“能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城市”,尤其是“分属不同区域且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二线热点城市”,主要为推广积累经验。对于房价居高不下的华东地区来说,杭州是一个有代表性的选择。

》》延伸阅读:传明年开征房产税 调查:是研究机构的一份建议

方案或严于上海

日前,市场传出消息,杭州将在4月底出台房产税的细则,并在5月1日将开始征收房产税。杭州房产税试点将参考上海模式,存量房免征,而对增量房征税。其中人均免税面积为60平方米;对新增人均购房面积超过60平方米以上的普通住宅,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豪宅按8‰征收。

对于上述“杭州版房产税方案”,杭州地税局相关人士并未予以明确否认,只是向记者表示“不清楚”。“你刚才反问我,杭州是不是就不会出房产税了,这个我不好说。”上述人士说。

“我们得到的消息是,杭州房产税主要的框架与沪版房产税差不多,但税率可能会比上海略高,力度比上海稍大。征税的基准,可能会按照房产实际交易价格的七折,对超出免征面积的部分进行征收。”中指研究院杭州首席分析师张志杰告诉记者。

张志杰进一步表示,如果普通住宅按4‰的税率征收,还是比较温和的,但对豪宅征收8‰的税率则较为严厉,对当地豪宅的销售将产生不小的影响。

一位杭州地产界资深人士透露,此前杭州曾向相关部委建议,如果在杭州试点房产税,可否让限购政策退出。“好像这一提议并没有被采纳。”

“杭州可能会试点房产税的消息,我最近也听说了不少,但只是业内朋友之间在传。”杭州嘉凯城集团一位高层表示。

此前本报曾报道,房产税第二批试点城市除了杭州,可能还包括南京、青岛和深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第二批试点房产税的城市将有6-8个。

“去年已经初定了房产税扩容的城市。多数试点城市或参考上海和重庆的方案,有的城市税率可能会高一些。”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指出,第二批试点城市的方案,将是地方政府自己报批与相关部门指导后的综合结果。

》》延伸阅读:评论:索罗斯为中国开的房产税处方并非妙药

向存量房征税是大势

陈晟表示,今年房产税试点城市很有可能向存量房开刀。“不排除部分城市会试点向存量房征收,也不排除部分城市可能会退出限购政策。现在很多问题还没有明确,包括这批房产税的试点城市是同一批公布方案,还是分阶段出方案。”

“杭州目前应该不会对存量房征收。因为市场上传出的方案,主要是参考上海模式,只是针对增量房。”张志杰告诉记者。

同策房产南京分析师郭镇东向记者表示:“地方政府都不愿对存量房征收房产税,因为向存量房征收,对当地楼市将造成巨大的冲击。”

不过,易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指出,向存量房征收房产税将是大势。

“今年有城市试点房产税并不意外,这是去年中央就已经定下来的。是否会对存量房征收,各地方政府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今年也许会有部分城市试点存量房征收房产税,不过目前大规模铺开的可能性较小。”丁祖昱表示,今年主要是扩大房产税试点城市的范围,方案应该不会过于严厉。

本报记者从住建部一位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尽管目前有不少试点城市提交了相应的方案,但其中大部分都提出了对“自住需求”的保护。

“如果自住需求保护不好,各地对开征房产税的积极性会大大减少。”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下一阶段的试点中,中央对这一方面的需求也会进行具体考虑,对于如何划定人均免征面积等保护措施也有可能进行试点。”

中指研究院南京分院总经理曹旭东告诉记者,对于房产税是否会出台,南京房企目前“非常紧张”。

“虽然对房产税早有预期,但开发商不敢轻视这一政策,如果忽视该政策,极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被淘汰。举个例子,一套售价300万元的房子,如果被认定为要缴房产税,每年都要缴1万至3万元的税金,这将对需求造成相当大的影响。”曹旭东表示。

绿城集团[简介动态]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房产税会使市场预期发生转变。“如果购房者再次进入观望期,对开发商的资金周转很不利。”

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相关阅读:

房产税扩围预期强烈 多地试点方案上报中央待批

评论:房产税不可能在2014年全面开征

房产税扩容“温水煮青蛙”征收已箭在弦上

房产税征收试点城市要扩容 三点衡量符合城市

杭州要征房产税? 国税总局称暂无房产税扩容通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