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内称今年房价调控无目标 限购政策淡出市场

中国新闻网  2014-06-02 16:54

[摘要] 限购政策是阶段性政策,淡出市场是方向。与房地产市场有关的不动产登记、房地产税、农地入市等制度的建立也正在进入加急通道。

限购政策是阶段性政策,淡出市场是方向。与房地产市场有关的不动产登记、房地产税、农地入市等制度的建立也正在进入加急通道。

记者了解到,作为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部门,今年住建部已经不再要求地方政府上报并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

从2014年4月开始,部分二三线城市已经陆续出台与房地产调控相关的地方性文件,这些文件均利好房地产市场。其中,广西(楼盘)南宁、广东佛山(楼盘)、浙江宁波(楼盘)等城市的地方性文件与松绑限购有明确关系。

不过,地方上的“松绑实验”并没有得到住建部的正面回应。

一位接近住建系统人士告诉记者,限购政策是阶段性政策,淡出市场是方向,建立起成熟稳定的市场规则才是新一届政府更侧重的工作,“如果住房信息联网了,不动产登记了,房地产税制度完善了,那时自然不需要限购了。”他说。

松绑限购进行时

目前各地发布的公开文件中并未直接提及限购问题,而是以公积金政策松动、户籍政策、条件审核等方式进行松绑“实验”。安徽宣城房管局一位副局长告诉记者,“没有得到松绑限购的通知,当地公积金政策松动仅为公积金管理中心自行制定的政策,与市房管局并无关系。”

5月20日,宣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外发文称,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原来的20万元上调至30万元。

4月28日,广西南宁房管局以“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名义明确规定放开此前的购房限制,成为地方政府松绑限购的排头兵。

随后,江苏无锡(楼盘)发布户籍新政,降低购房落户门槛;天津(楼盘)滨海新区正在差别化限购中寻找突破口;芜湖(楼盘)、铜陵、宣城、扬州(楼盘)等城市通过住房公积金方面的利好政策支持改善型住房需求。

5月9日,佛山市高明区一份内部流传的松绑限购文件被媒体曝光,两天后佛山市住建局承认知道此新政,但公开回应称,“只是进行"探索"。”类似松绑限购的传言也发生在郑州(楼盘)、长沙(楼盘)等二线城市,但并未得到官方肯定。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正在开展2014年至2018年度房地产市场投放情况调查,为编制房地产“十三五”规划提供参考,促进该市房地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关于取消限购,郑州市房管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听说过相关指令。郑州市一位从业多年的销售资深人士说,“目前郑州的限购政策还在严格执行,并没有取消限购的消息。”“明确提出放松限购对地方政府来说是有风险的,谁也不愿意高调地走步。”上海(楼盘)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说,“放松限购本身也要经过市场检验,城市放开之后没什么效果,没反应,自然就退出了。”

不过,到目前为止,这些看似利好房产市场的宽松政策并没有得到市场积极响应。“限购松动在市场上反响不是很大,没有激发起购买热情,”宋会雍说,“有些城市的一些动作对楼市影响比较弱,比如杭州(楼盘)萧山区尽管没有涉及限购,但在土地购买保证金上设立了一千万的上限,但这对企业来说没什么影响,地都买了百分之十的土地出让保证金出不起吗?无锡入户的门槛从原来的七十平米调整到现在的六十平米,意义很小,无锡的小户型并不多,基本上买的房子都能超过七十平米,做这些边缘功课,没有降低买房成本,市场上没什么反响。”

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地价过快上涨,抑制炒房和投机性购房,2010年4月国务院签发了一份《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即“新国十条”。2010年4月30日北京(楼盘)出台“国十条实施细则”首次提出家庭购房套数“限购令”,此后,一些房价过高的城市相继颁布限制家庭购房套数的规定。2011年,面对持续上涨的楼市,住建部给出5条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建议标准,实施限购的城市进一步增加。“有些城市对外说限购实际上没有很严格地实施限购,本身就是临时性措施和行政性措施,将来更多要采取市场化手段。”中国房地产协会荣誉会长朱中一说。

行政性政策淡出

到目前为止,住建部并没有下发过任何松绑限购的文件,地方上对购房限制的松绑实验并没有得到住建部的正面回应。

房价上涨最快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限购政策仍然严格执行,并没有放松迹象。“限购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在供小于求的上海,限购把一部分需求缩小了,让一些高端产品不好卖。”上海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真正影响房价的还是货币政策,银行贷款收紧,买房的人贷不到钱怎么买?”上述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部门,今年住建部已经不再要求地方政府上报并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

与房地产市场有关的不动产登记、房地产税、农地入市等制度的建立正在进入加急通道。

房地产调控正在告别以限购为代表的行政干预,转向市场规则的建立。“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方向,行政性措施总是要弱化的,将来更多要采取市场化手段。”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当时推出限购政策,只是在缺乏长效机制背景下的一个选择,是阶段性措施。如果市场规则建立起来,政府监管到位,限购限价什么的自然而然可以淡化。”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在提到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时这样表述,“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目前是十年以来房地产政策环境的时候。今年开始不再限制房地产企业融资,也不再要求地方制定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业内人士李战军认为,退出限购正是落实《决定》内容的体现,“中国正在等待时机退出限购,北上广深这些城市最后也会逐步分类取消限购,取消限购的应该是高价房。”

然而,住建部并没有给出关于限购的任何官方回应。“对松绑限购表态谨慎,是不希望因此影响社会预期。”宋会雍分析称,“放松限购本身也要经过市场检验,城市放开之后没什么效果,没反应,自然就退出了。”“一个成熟市场需要有稳定的市场规则做支撑,而不能指望政府每年多出一些调控政策。”宋会雍说。

行政性政策的淡出早已成为不少业内人士的共识。一位接近住建系统人士向记者透露,限购政策是阶段性政策,淡出市场是方向,建立起成熟稳定的市场规则才是新一届政府更侧重的工作。“发挥市场作用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市场要有市场的环境、制度,完善的市场环境和制度后,行政性措施自然而然是淡化的。”朱中一说。

本地新闻:

以人查房写进《不动产登记条例》

傍款傍权傍大腿!盘点西安楼市那些“傍傍族”楼盘

西安成立建设丝路经济带工作办公室

西安有计划地接收企业办幼儿园为政府公办

新闻:

涨跌"备案管理":"有形之手"直接干预房价?

教改博弈冷热不均 部分区域降价明显

调控思路渐明: "政策市"到"市场市"拐点显现

楼市调控新常态:供求失衡加剧 房企主动应对

广州楼市以价换量降字当头 买家一口气买三套

央行:定向降准力度加大 对房地产业有扶有控

百城房价近两年来首现下跌 房企或加大降价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