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去库存”的最佳方式是一降再降房价

海外网  2014-07-21 15:54

[摘要] 家喻户晓,在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4届年会上,中国房地产界娱乐明星般的大人物任志强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楼市没有泡沫,房价还会继续上升。

家喻户晓,在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4届年会上,中国房地产界娱乐明星般的大人物的任志强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楼市没有泡沫,房价还会继续上升。

然而,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14年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大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则显示,6月新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增至55个,上涨城市降至8个。

显而易见,任志强这个“预言帝”又在忽悠中国官民了。但非常可悲而可怕的是的,多年来,中国的众多官民普遍迷信任志强们。

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中,如果住宅商品房供大于求,那么其价格必然会下降。这的是基本的经济学常识和规律。然而,我们平常看到的是,房价差不多是连年节节攀升。究其本质,是因为中国的商品房市场基本上一直都是畸形的。

直言不讳地讲,自从中国实行房改、推行商品房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在某些地方决策者、房地产开发商、商用和御用专家,以及无良媒体等有关方面的“合谋”下,中国商品房市场环境基本上一直都是畸形的。期间,受苦的是中国亿万普通干部群众,而享乐的则是房地产开发商、地方政府、商用和御用专家、腐败分子等既得利益者。

但是,规律性的东西,即中国古人所讲的“道”,不是任何力量都可的以肆意改变的,所以,尽管中国的各种利益集团,以及某些地方决策者千方百计地维系高房价、不断抬升房价、刺激销售量,但目前不少地方的房价还是一降再降、商品房存量也日益增大。

截至6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621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的2.8%,同比增长22.9%。库存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有29个城市商住房库存量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其中南昌、宁波和九江等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97.5%、87.0%和86.0%。

实际上,此前发布的有关研究结果亦表明,中国很多城市都普遍存在商品房库存天量的问题。也就是说,商品房供大于求的城市,其实比比皆是。的

事实上,连一再声称“房价还会继续上升”的任志强,也不得不“低头”直言道,房地产形势将会下行,并且下行的趋势至少会持续到明年9月份,更长的时间还无法预判。的

另外,有关研究表明,在中国楼市普遍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土地购置面积降幅扩大的。

房价降低、商品房库存量加大之类的,对于亿万中国普通干部群众而言,可谓是喜事,因为惟有如此,他们才有希望成为有房族。但是,对于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众多地方政府及其决策者、商用和御用专家等方面的而言,简直就是苍蝇、地雷、炸弹、灾星的。

因此,在亿万中国普通干部群众的唾骂声中,呼和浩特、济南、南昌和常州等城市或明或暗地取消了限购房政令。武汉等众多的其它城市,也在精心地为取消限购房政令做着充分的准备的。

就在政府“救市”的当口,包括房地产开发商等在内的一些既得利益者却撤身走人了。譬如,据2014年7月18日《西部商报》记者欧阳海杰和张富明报道,银行收紧房贷、开发商跑路、楼市滞销……从今年年初开始房地产业在各方的争议声中进入调整期。7月2日,一则消息被张掖市民交口相传:张掖市博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施冲,因资金链断裂“跑路”,其在江苏注册的13家公司出现同类状况。施冲本人及其家人失去联系,去向不明的。

面对上述情况,社会各界议论纷纷,而且提出了不少意见或者建议。笔者亦发表时评文章指出,“房地产不要硬抓‘分类调控’的软肋”、“某些媒体忽悠民众赶紧买房很下作”,即的希望层叫停地方政府取消“限购房政令”。

那么面对现实,中央层面会如何做呢?

2014年7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有关新闻报道给出的答案是,刚刚履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的陈政高,召开了其上任后的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座谈会。陈政高的讲话对房的地产政策完善提出了三点落实意见:千方百计地消化库存;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结构调整;以及完善房地产项目周边配套设施。

陈政高之言,真可谓“新官上任三把火”。然而,从新闻报道来看,陈政高作为中国住建部的新任部长,其未直面地方取消“限购房政令”这一烫手山芋。

诚然,依据有关新闻报道,陈政高指出,各地可以根据当地实际出台平稳房地产的相关政策。

实事求是地讲,陈政高部长的此说,跟李克强总理之前所讲的“对房地产市场要因城因地分类调控”,定然也会被地方政府及其决策者巧妙地“歪解”成对其足够有利的尚方宝剑,以为暴利的之房地产业“保驾”,以为进一步扩大土地财政“护航”。

不可否认,“限购房政令”不可能一直存在下去,但是,在李克强总理所指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起来的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限购房政令”都不应该退出中国楼市——其积极作用不小。这点,层面理当早日公开明确之。

取消“限购房政令”,以“去库存”的方式,就长远和大局而言,其实是得不偿失。但遗憾的是,某些决策者,往往只看到了眼前利益、局部利益,而不管长远利益、整体利益,更不管诸如得失民心之类的政治层面的。

不过,“扎实地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是住建部座谈会部署的下阶段工作重点”之说,倒还值得世人称道。

其实,中外的大量事实雄辩地一再证明,楼市“去库存”的方式是一降再降房价。因此,笔者罗竖一希望中国有关地方政府及其决策者,能尽可能地多出台一些有利于降低房价的政策,而不是跟房地产开发商、商用专家等既得利益者成为一丘之貉,在诸如取消“限购房政令”之类的问题上大做文章——的于客观上抬升房价、维系房地产的暴利。同时,建议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商用专家等群体,能早日明白“恶有恶报,善有善报”的宇宙规律,而尽可能地多积些“阴德”,并尽可能地在降低房价方面有所作为。

 相关新闻:

楼市进入去库存阶段 周期性调整一线城市难幸免

济南正式取消限购 高库存或致30余城市年内跟风

楼市奏响冰火之歌:刚需仍强劲库存难消化

地方限购欲罢还“羞”库存攀升成背后推手

"去库存"言论引松绑预期 明年或现地方"托底"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