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保障房九个月"大跃进"任务艰巨制度尚需完善

国际金融报  2011-10-27 11:04

[摘要] 10月2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的委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报告了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姜伟新介绍,11月底前保障房可全部开工,然而目前保障房建设仍存在六大问题。

10月25日,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的委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报告了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姜伟新介绍,11月底前保障房可全部开工,然而目前保障房建设仍存在六大问题。

9个月内“大跃进”

今年无疑是保障房建设“大跃进年”。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这个硬性指标让地方政府埋头赶工期。

住建部公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已开工建设340万套,完成全年

计划的34%。无疑,按5个月时间、34%的开工量发展保障房的话,如期完成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比较困难。

为此,在今年6月,姜伟新强调,“今年的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既是经济任务又是政治任务。各地必须在11月底前全部开工,确保年内基本建成400万套以上。”

面对经济任务和政治任务双重压力,各省、市各显神通着手建设保障房。9月底迎来保障房建设的喜讯。短短四个月的时间,政府用开工率打消了市场对于保障房建设任务无法如期完成的质疑。据住建部公布的数据,前7月,开工建设721.8万套,开工率72%,其中,辽宁、陕西开工率超过100%。前8月,除西藏外保障房开工868万套,开工率为86%。前9月,开工建设986万套,开工率98%,北京、山西、吉林、江苏、浙江、福建、山东、重庆、四川、甘肃、宁夏等15省(区、市)开工套数超过全年目标任务数。面对这样一组数据,姜伟新在会上报告时坚定表示,“现在看,可以在11月底前全部开工。”

对保障房建设备受关注的资金问题,姜伟新强调,“建设资金基本落实”。他介绍,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需投入资金1.3万多亿元。其中,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建设投资4000多亿元,这类保障性住房主要由社会投资,通过销售实现资金平衡;各类棚户区改造投资5000亿元,这部分投资由政府补助一部分,主要通过企业筹一点、住户拿一点等办法解决;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投资4000多亿元,这类保障性住房主要由各级政府、用工企业、社会机构投资等解决。“各类保障性住房投入资金在建设和运营期内暂不到位的,在符合风险防范要求的前提下,利用银行信贷等金融手段解决”。

制度尚需完善

会上,姜伟新指出,“住房保障工作任务仍很艰巨。”据调查,到2010年底,中国仍有2000多万户城镇低收入和少量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不成套,设施简陋。其中,1000多万户居住在棚户区中。姜伟新表示,从总体上看,中国住房保障工作还处于探索阶段,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既有住房保障制度不够健全、政策不够完善的问题,也有管理不到位和实施过程中操作不规范的问题,需要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姜伟新说,问题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包括保障性住房规划布局有待改善,交通等外部配套设施的建设相对滞后;工程质量有待提高;分配和运营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建设资金筹措和征地拆迁压力比较大;政策顶层设计不够;法规建设滞后等。

亚太商业不动产学院院长朱凌波昨日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房地产要施行两种机制:商品房机制与保障房机制。目前国家房产调控政策力度大、专业水平高,截至9月底保障房建设完成98%的开工率是行政力量达到效果,而资金、保障房退出机制等惯性问题会在实践中得以解决。”同时,他强调,“有些国企运用非市场因素赚到钱,国家应该运用行政职能,加大国企对保障房建设的投资比例组合。”

业内也有不一样的声音出现。北京高策房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李国平就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在资金和时间等方面存在不科学因素,而且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完成情况不能光看开工率,应该看竣工率。此外,竣工后工程的质量问题也有待考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