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熊市买房将"抠门"进行到底 五大方面降低开支

理财周刊  2011-11-01 14:53

[摘要] 在楼市转向的现阶段买房,有必要学会“抠门”,能省钱的地方都要省。整个购房环节中,讨价还价、税费、佣金支付以及房贷选择等等多个环节,其实都只需稍加注意,便可做到节省费用,减少购房开支。

也有些房产商以“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来自我安慰。我必须“残忍”地说:冬天还没有到!现在只是深秋的开始而已。

《理财周刊》:楼市冬天还在后头

就在房价松动的同时,愈来愈多的银行提高首购者利率,也使愈来愈多的人开始怀疑,政策之目的是否在逼使开发商走入绝境?因为众所周知,目前市场上存活的族群,就是支付能力相对薄弱的首次购房人!

提高首购利率暗合政策要求?

据统计,目前已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包括: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长春、无锡等,上调50%,即房贷利率达10.575%,等于加息2次,有些地方甚至连首付都提高到四成,让消费者不知该如何下手购房。这对处境艰难的开发商来说,无异落井下石,雪上加霜。

什么原因促使银行在此敏感时刻,违背中央在调控之初“保障首购”的承诺?

首先是中央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收紧流动性的不得已,其次则是规避房价下跌的债权风险,同时也足以显示在银行管理层眼里,房贷不再是优质放贷品种,于是为了自己之创收,简单的以顺水推舟方式,提高购房者进入门槛。故而可以这么说,银行调高首购利率是出于私心,与中央的调控措施是分开的,属于各商业银行的自主行为,不能视之为政策组合拳。值得疑虑的是,中央此次未再采取类似干预佛山“限购松绑”的积极作为,是否说明银行此举暗合政策要求?这才是令人不寒而栗之处。

刚需放大利率上调效应

利率上调究竟会对市场产生什么效应?人言言殊,我的看法是,在不同阶段有所差异,买气旺盛的荣景时影响有限,因市场以投机、投资者为多,而出售时获利往往是以倍计,谁在乎这3%~5%的上浮。但在买气低迷时,影响便被无限放大,因市场以锱铢必较的刚需购买为主,要么降低购买总价、贷款额度、面积,要么开发商被迫配合其支付能力,更大幅度降价。因此,是购买者结构决定了利率上调是否产生明显作用,在目前贷款利率已位于历史高点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现在新的问题与困境,可能是开发商更愿意降价,消费者却更加观望,也催生、强化了眼下日趋严重,由开发商降价潮所引发的消费者退房潮。

退房已成肥皂闹剧

始终担当涨价排头兵的杭州,9月初世茂首府“裸降3500元/平方米”,中海紫藤苑迅速跟进,自此退房肥皂剧便一再上演。截至目前为止,至少超过25起。南京官方数据才显示10月新增退房53套,紧接着太仓、上海也相继“沦陷”,且降幅往往超过20%,上海房管局甚至被迫重申:开发商降价超过20%需重新备案。回想今年3月22日发改委发出“一房一价”的通知,要求各地在5月1日起执行,制定房价封顶上限以防范开发商趁机哄抬,孰料现在竟成了降价下限。政策与命运弄人,怎能不兴“今夕何夕”之叹?

一手房兵败如山倒,二手房呢?我看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中原地产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上半月,住宅市场议价空间开始加大,可达10%,但买方保持观望,市场僵局并未打开,截至10月17日,上海挂牌房源为171705套,按目前消化速度,需要12.7个月。足可显示楼市处境困顿、举步维艰!

楼市距离春天尚需时日

即使市场已处在如此恶劣的状态下,仍有人调弄玄虚、接近“脑残”地说:降价是假摔、假跌,乃至砸打售楼处都是开发商雇用“佣兵”所为,目的在逼迫中央让步、松绑调控措施……云云。我想包括房产商在内,恐怕真有人认为:杀头生意有人敢,赔钱买卖没人做,房价在地价高企的情况下,是降不下来的,就算要降,幅度也很有限。乍听似有理,其实那是有预设前提的,便是在保“命”的前提下要保“本”,否则“命”都没有了,要“本”何用?留得青山在,才不怕没柴烧啊!

也有些房产商以“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来自我安慰。我必须“残忍”地说:冬天还没有到!现在只是深秋的开始而已。赶快去找御寒的棉袄吧,否则严冬一旦来袭,你将受冻于荒郊野外。棉袄是什么?就是你降价售房的回款。

在楼市转向的现阶段买房,有必要学会“抠门”,能省钱的地方都要省。整个购房环节中,讨价还价、税费、支付以及房贷选择等等多个环节,其实都只需稍加注意,便可做到节省费用,减少购房开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