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贷款增速"踩刹车"专家预计房价将缓慢下跌

北京日报  2012-02-01 17:03

[摘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1年全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累计增加7.47万亿元。同时,房地产贷款增速总体回落,全年累计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少增7704亿元。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1年全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累计增加7.47万亿元。同时,房地产贷款增速总体回落,全年累计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少增7704亿元。业内专家表示,贷款数据符合年初制定的信贷投放目标,预计房价未来会呈现缓慢下跌,最终企稳的态势。

冷:房地产贷款仍处“寒冬”

曾经在贷款比重中位高权重的房地产行业,在政策压力下节节后退。《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全年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7.5%,比上年水平低9.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680亿元,同比下降7.9%,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幅也比上年末低5.9个百分点。

在房地产贷款增速总体回落的同时,政府大力扶持的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量占比则大幅提高。去年12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499亿元,全年累计增加1751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50.1%,比年初水平提高31.7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未见丝毫松弛,开发商面临考验。业内专家表示,如果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延续,“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因素将不会导致成交量突然放大,预计房价仍将处于缓慢下跌的态势。

缓:存准率或2月中下旬再调

据央行初步统计,2011年12月末,中国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4.79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全年累计增加7.47万亿元。

对此,银河期货宏观经济分析师赵先卫表示,全年累计增加7.47万亿元,基本上符合年初制定的整个信贷投放目标。“年初实质上整个信贷投放是在7.5万亿。”

赵先卫同时认为,去年12月末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增加了近1.4万亿元,弥补了金融机构短期之内的存款压力。这意味着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可能在时间节奏上要延后到2月中下旬。

忧:工业服务业贷款增速放缓

从贷款项目看,农业较为平稳,轻工业和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则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在消费方面,全年住户消费性贷款增加1.48万亿元,增速比上年末低17.5个百分点。

《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末,我国主要金融机构本外币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达6.09万亿元,同比增长9.3%,比上年末回落7.1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增加5171亿元,同比少增2819亿元。截至去年12月末,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达14.92万亿元,同比增长9%,比上年末回落16.8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贷款期限结构的变化,主要是因为企业对中长期的经济形势比较担忧,同时短期的资金问题更为突出。

本地新闻:

多地首套房贷松动 西安仍上浮10%以上

西安住房量已超需求量60万套 改善需求成主体

去年二手均价3988每平 房龄10年内80平卖

西安楼市"冷"开场 刚需将释放后市回暖潜力大

新闻:

央行外汇连降三个月 存准率降再增砝码

2年楼市调控给房产基本面带来哪些变化

西安楼市渐回温 3700元/㎡起抢购二环至三环好房

城东也有好楼盘 价4500元/㎡起撑起购房希望

购房者撤房贷申请逼宫退房 专家称模式难复制

给2012年买房人的忠告:活着一张床死了一平方

CNN评全球最丑的十大建筑:中国哪些不幸入选?

1月住宅租金与去年12月持平 2月市场将逐渐转旺

新华社再次发文呼吁: 房企“死扛”不如“快跑”

春节后房贷现松动 有银行首套利率可下浮

楼市低迷容谷别墅逆市涨价 报价却从2亿飙至2.8亿

养老金入市方向已定 发言人“辟谣”是误读

别让优惠冲昏了头 买房最容易触碰的六大雷区

业内人士分析称严控楼市至少坚持到今年年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