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1月13城宅地流标达44% 2013楼市或"无米下锅"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08 08:32

[摘要] 土地市场继续冰冻。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月全国300个城市的住宅类地块成交面积同比下降72%,其中13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流标率攀高至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土地市场继续冰冻。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月300个城市的住宅类地块成交面积同比下降72%,其中13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流标率攀高至44%。

1月住宅用地成交量持续大幅萎缩,引发业界不少担忧。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对此警告说,2011年以来的土地成交量正呈快速下降趋势,将导致后期商品房供应量减少。而2012年楼市供应受益于前期销售不畅而留下大量库存的缓冲,但2013年待房企基本完成去库存化,楼市就会面临严重的供不应求,从而可能重现2009年的情景。

》》延伸阅读:一月土地成交环比减半 或引来开发商降价销售

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的土地市场开门见“冰”。供应方面,1月,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2735宗,环比减少39%,同比减少23%;推出土地面积1148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1%,同比减少21%。成交方面,1月,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691宗,环比减少51%,同比减少52%;成交面积567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3%,同比减少62%。

与成交量低迷相伴随的是土地成交溢价率的进一步走低和高企的流标率。该统计数据显示,1月300个城市成交地块的平均溢价率仅2%,较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减少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平均溢价率2%,达到4年来点,较上月减少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减少35个百分点。而据中原监测,300个城市中的13个重点城市,1月居住用地流标率攀高至44%。流标的居住地块主要分布于广州、天津、武汉及长沙,流标情况(流标幅数/到期出让幅数)分别为1/2,4/6,15/40及4/6。

对于土地成交的持续低迷,任志强一再提出警告。

近日在某个论坛上,任志强就指出,供求关系决定房价,而2011年的土地购置量已极度下降,投资也在急剧下滑,将导致未来商品房供应量减少。2012年的楼市还会有大量的库存来缓冲供应量。但伴随2012年房企去库存化的强化,2013年待房企的库存消化得差不多的时候,楼市就会面临严重的供不应求状况,届时楼市“就是无米下锅了。”

HOT:春节各地楼市冷意十足,为破楼市“坚冰”,搜房网“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应市推出,通过一系列活动为购房者争取最实在的优惠,买到最优质的房源。西安楼市新春首场看房团也将在2月26日火爆出击,现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

相关新闻:

土地:国土部核减不合理用地8300公顷耕地4387公顷

恒大地产延期偿付土地款 以降低负债比率

土地市场1月成交量同比大跌 跌幅超50%

2012信贷或适度放松 1月新增贷款破万亿或无悬念

楼市调控关键期不能"耳根软"房产调控要坚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