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进入关键时点 开发商阵营将现大裂变

新华网  2012-02-13 09:54

[摘要] 每轮楼市调控进行到关键时点,都会引发一场争论:到底是开发商先扛不住,还是地方政府先扛不住?有时,还会涉及银行、投资者等。当前,又现此况。近期参加一个电视节目,多数嘉宾讨论的结果是,这次开发商先坚持不住。

每轮楼市调控进行到关键时点,都会引发一场争论:到底是开发商先扛不住,还是地方政府先扛不住?有时,还会涉及银行、投资者等。当前,又现此况。近期参加一个电视节目,多数嘉宾讨论的结果是,这次开发商先坚持不住。

开发商群体的处境不妙,反映在三个层面:一、近日长沙又曝出一起开发商老板跑路事件,这已是去年以来长沙的第五起了;二、截至去年底,北京、武汉出现几百个开发商不再延续开发资质审核,数量较前年大幅增加,这意味着除了部分项目公司正常消失外,更有非项目公司非正常退出开发行业;三、企业收缩经营,减少拿地,裁员现象层出不穷。

201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再创历史新高,同比2010年增长4.9%。然而,这一数据包含了部分产权式保障房的数据,若论纯市场化的商品住宅,则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平均下跌超过二成。由此推算,多数开发商企业的销售业绩,将比2010年出现一二成的下滑。

大家比较关注开发商群体中的一线品牌。2011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20强,门槛明显提升,分别达到180亿元和166万平米;上榜的龙头企业销售业绩上涨速度更超出了平均水平;前十强企业市场份额达到10.43%,较2010年上升了0.32个百分点。若论销售金额,万科[简介动态]排,超过1200亿元;若论销售面积,恒大[简介 动态]称老大,超过1200万平米。相较而言,以高端产品为主的绿城[简介 动态],业绩出现负增长。不过,绝大多数地产巨头,都没有完成年初制定的指标,作为一家销售超过千亿的企业,万科也没达标。恒大、华润、中海等少数房企,业绩增长显著,完成了指标。

显而易见,与中小企业哀鸿遍野的惨状相比,大型企业的情况要好很多。2008年3月,潘石屹曾提出“百日剧变论”,被证明是虚惊一场。随着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快速、持续反弹,并无多少企业倒闭,反倒让很多“猪坚强”变得更加强壮了。而这一轮调整,情况比上一轮更加严峻。

关键在于,2008年四季度中央开始救市,同时也在大力度救经济,狂发货币,导致流动性泛滥,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在2009-2010年上蹿下跳,推高了房价。这次,官方至今仍在频频表示楼市调控不放松。即便是货币政策正出现局部放松,新增信贷总量将超过去年的7.5万亿,开发贷款也不会有明显增加,是自住性购房贷款(尤其是首套房贷)有所放松,总量些许增加。

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今年楼市还将继续调整,房企不可能重演2009年的“胜利大逃亡”,最艰难的时点尚未到来,因此地产大佬们不约而同地调低了2012年的销售预期,恒大定为800亿元, 与去年实际销售额持平;绿城为400多亿元,远低于去年的目标(550亿元),较去年实际业绩小幅增加;中海为800亿港元,与去年目标一致,但比去年实际销售额调低了约8%。

这一现象为近十年来所罕见。不过,也有可能到今年年底,很多地产巨头会发现,他们的预期偏悲观了。毕竟,现在是市场非常悲观的时点。但有一点勿庸置疑:2012年10强房企的市场份额还会继续上升。过去十几年,房地产开发行业的门槛过低,导致该行业良币不能驱逐劣币。去年以来,市场调整,企业临危,也是行业优胜劣汰加速的时段,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让优质企业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按去年销售金额,老大万科约1200亿仅占商品房总销售金额(约5.9万亿)的2%,10强企业也只占10%。相比成熟市场,我国房地产业的市场集中度还需显著提高。当然,也许会有人担心形成寡头垄断怎么办?未来15年,都无须为此而担忧。

有人说,未来几年中国的开发商将消失九成!我想不会这么快。未来十年,的开发商数量预计将会减少一半左右(现在6万家左右)。主要是中小企业退出,大企业继续壮大,“国进民退”仍难以避免,21家合规央企扩张步伐不会太小,而保障房建设还需地方国企出力。

2012楼市5大悬疑房价全回落何时到

限价令还会持续吗?限购令会不会变相松动?房价到底什么时候才会全面回落?……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在2012年的某个时间段,所有与这些问题有关的答案会逐个水落石出。

2012年的楼市,注定不会平静。

基于限购和限贷政策的作用,房价涨势基本得到遏制。但不可否认的是,房价跌幅并未达到人民所希望的程度,甚至还有部分二、三线城市逆势上涨,因此楼市调控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但必须明确的是,由于国内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这极有可能会影响到未来楼市走势。2012年的楼市到底会是怎样一番情形?

春节各地楼市冷意十足,为破楼市“坚冰”,搜房网“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应市推出,通过一系列活动为购房者争取最实在的优惠,买到最优质的房源。西安楼市新春首场看房团也将在2月26日火爆出击,现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

本地新闻:

挂牌起始价高达1959万元/亩 西安逆市推"地王"

政府救市行动轮番上演 政策松绑不宜过分解读

浪漫情人节买房正当时 西安经典小户型帮你轻松置业

继续入住的朋友请注意 西安3月即将入住楼盘推荐

新闻:

每平米限价由5800元升至6590元 中山真松绑了

销售下滑幅度仅次绿城 富力地产冲A无望吃紧

 温家宝:能解决的问题绝不推脱 租房的价格也要合理

龙年楼价“稳中有降”或成主调 从严基调未改

利率提高2.4倍5000余房奴受波及 渣打回应房贷风波

多地土地出让收入料缩水 土地市场难言乐观

银监会酝酿淡化拨贷比指标 "土政策"致逆向激励

2.1万亿住房公积金成当务之急 住建部拟联网监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