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今年增长势头仍不减 吸纳资金近万亿

经济参考报  2012-04-10 06:43

[摘要] 与住宅市场的价滞量缩不同,商业地产过去一年上扬势头强劲。根据中国商业地产联盟近期发布的《2010-2011中国商业地产发展报告》,2011年全国商业地产开发投资总额接近万亿元,出现爆发式增长。进入2012年,市场虽面临小幅盘整但整体稳升态势未改。

与住宅市场的价滞量缩不同,商业地产过去一年上扬势头强劲。根据中国商业地产联盟近期发布的《2010-2011中国商业地产发展报告》,2011年商业地产开发投资总额接近万亿元,出现爆发式增长。进入2012年,市场虽面临小幅盘整但整体稳升态势未改。数据显示,一些热点城市写字楼等商业物业价格高位震荡,持续上升。

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商业地产发展总体仍会保持一定增长,并吸引一些知名开发商转型入场。不过,行业竞争也将逐渐升级,开发商应冷静评估潜在风险。

商业地产吸纳资金近万亿

过去一年,我国主要城市商业地产租金售价齐升,上升势头快速。京沪商业地产销售额更是创下2007年以来的新高。监测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和成都、天津等重点城市,去年的商用物业售价和租金均呈上涨趋势。其中北京商业地产成交150.12万平方米,成交总额390亿元,同比增长34%。成交均价25871元/平方米,同比上涨7.5%。同时,写字楼空置率持续走低。

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近日在“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商业地产大规模的增长背后有多方面原因,其中,“毫无疑问城市化是一个的推动力,城市化就意味着有大量的农村人口转变成城市人口,这种人口的转变,不仅是一个户籍身份的转换,会带来消费行为方式、购买力、消费潜力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再者,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也是增长一部分的因素。

进入2012年,商业地产进入了小幅盘整期,一些热点城市的商业营业用房或写字楼升势疲软,甚至销售和租金都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不过,整体来看仍处于平稳发展阶段。中华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的一季度至少到3月中旬,商业地产下滑的速度比较快。  》》延伸阅读:支取公积金租房政策叫好不叫座 租房者称不知晓

这种小幅盘整从一线城市的写字楼可窥一斑。中原地产研究集团3月2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写字楼供应继续大幅萎缩,且均为近3年来的低位水平。总供应面积13.64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9%;销售面积为20.4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4%。供应下滑幅度超过销售下滑幅度15个百分点,整体市场呈现供不应求的格局。在价格方面,2月,各大城市写字楼价格依然在高位震荡,其中广州、成都小幅上涨,重庆、南京小幅下跌,深圳、杭州环比持平。

中原地产研究集团的分析报告认为,总体来看近期写字楼价格没有延续2011年快速上升的势头,目前市场仍然以消化整理为主。由于价格基本稳定,而租金持续上升,因此近期有所上升。除重庆外,其他5个城市的写字楼租金均已接近近年来的峰值。

“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商业地产确实遇到了比较难的环境,即使这样,我们对未来的商业地产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因为我们预测今年一季度是的,二季度和三季度会回稳,四季度,所以不要被现在商业地产的低增长所困扰,要看到未来中国商业地产的发展前景。”王耀说。

相关新闻:

第十六届西洽会昨闭幕西安揽金3983.15亿元

支取公积金租房政策叫好不叫座 租房者称不知晓

住建部征言修订公积金条例 将扩大缴纳范围

法出台:房屋征收补偿不公平不准强制执行

商业地产今年增长势头仍不减 吸纳资金近万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