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征收民意调查:年轻家庭不愿缴纳房产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2-03 07:41

[摘要] 为了更好地了解城市居民家庭对于房产税的看法,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与国家权威部门合作,于2010年暑期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成都开展了包括房产税在内的一项民意调查。本文将介绍这次调查的基本情况和定量分析结论,为更加清晰准确地把握城市居民对于房产税的看法提供客观依据。

(来源:网易)为了更好地了解城市居民家庭对于房产税的看法,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与国家权威部门合作,于2010年暑期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成都开展了包括房产税在内的一项民意调查。本文将介绍这次调查的基本情况和定量分析结论,为更加清晰准确地把握城市居民对于房产税的看法提供客观依据。

数据情况和关键问题解释

本次专项调查的调查对象是北京、上海、深圳和成都四个城市共计2500户家庭(北京市1000户,其他3个城市各500户)。抽样过程遵循严格的PPS抽样方法,保证样本[消息价格 户型 点评]的随机性和代表性。调查中涉及到的关于房产税的问题有:居民对于征收房产税的态度;以及在两种情况假设下(1.房产税有利于降低房价;2.房产税收入用于公共设施建设和改善公共服务),居民是否支持征收房产税。另外,本次调查还提供了家庭和住房相关的基础数据,包括家庭收入、户主年龄、户口状况等家庭基本情况,以及房屋产权、住房面积等住房情况。

为了更全面的分析城市居民对于征收房产税的看法,我们结合调查结果中涉及到的三个关于房产税征收的问题,首先从整体上观察人们是否支持征收房产税,同时从两个角度分析人们对于房产税收收入使用的看法,其次根据家庭属性和住房属性对所有家庭进行分类,详细分析不同类型的家庭对于房产税的态度。

本次调查中所涉及到的关于房产税的3个问题如下:

(1)您是否支持征收房产税?

》》延伸阅读:专家:房产税最终会转嫁给1.7亿租房的人

(2)如果征收房产税有助于降低房价,您是否支持征收?

(3)如果将房产税收入用于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和改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您是否支持征收?

以上三个问题都融在“城市居民生活专项调查问卷”之中,对于被访者并不存在政策性诱导,所以得到的统计结果相对较为客观。其中,个问题清楚直观的反映了人们对于征收房产税的看法和态度;第二个问题和第三个问题则是设定了两种特定情况,旨在探索合理的税收用途能否在一定程度上激励人们纳税,同时也可以初步了解人们对于房产税收收入何去何从的看法和意见。

整体情况分析

分析这些家庭的组成,我们发现,持赞成态度的家庭,其家庭收入、受教育水平等并不优于持反对态度的家庭,甚至其平均水平要低于这些家庭,这说明家庭收入和受教育水平的高低对于家庭是否支持税收并没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在表示支持的家庭中,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家庭比例为35.5%,要明显高于持反对态度的家庭(29.1%)和表示无所谓的家庭(28.4%)。可见,体制内的人员对于房产税的支持力度更大,当然这和收入水平、现有住房条件等都有关系。

》》延伸阅读:征房产税要谨防误伤自住需求 40平纳税线偏低

对比四个城市之间的差异可以看到,北京作为政治经济中心,同时是政策方针的发源地,其城市居民对于房产税的征收更加支持,有近一半的受访家庭对征收房产税持赞成态度,表示反对的家庭也只有26%。相比之下,作为我国的金融中心[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上海城市居民对于征收房产税的支持率要明显低于其他三个城市,而反对的家庭达到了近40%。对于这一现象进行解释,如表3所示,在调查中发现,一方面上海市在国有企业工作的家庭比例(28.8%)要低于其他三个城市(32.3%),外企和私营企业的环境影响可能是造成其对国家税收政策不甚了解的原因之一,并且问卷的其他问题反映出上海市居民对于未来国家宏观经济状况的预期也明显低于其他三个城市;另一方面,上海市民对于社区周边现有公共服务的满意度较高,因此他们对于房产税能进一步提高社区公共服务水平的预期并不强烈。

在两种不同的房产税收用途的假设情况下,我们分别统计了人们对于征收房产税的看法。可以看到,如果房产税收能够用于降低房价,那么支持征收房产税的家庭比例由原来的42%上升到65%,而持反对态度的家庭将下降14个百分点,为15%。同样,如果房产税收能够用于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和改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那么支持的人数将进一步提高到71%。这反映出人们对于国家税收使用的期望,能够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85%的家庭支持政府出台政策措施降低房价,如图2所示,可见目前房地产市场上虚高的房价已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大多数人认为目前的房价远远超过了合理的水平,分析中我们还做了一个简单的测算,在消费者看来,目前的房价降低23%才被认为是比较“合理”的。

HOT:2012年度第九届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巨献楼市,27大榜单见证楼市冷暖,27个票选通道传递购房者声音,谁将登顶榜首荣誉房天下邀您定夺,点击进入人气榜投票页面。

相关新闻:

社科院:多手段增加保障房供给 逐步推进房产税

人均用房超40㎡适合征税?房产税改革方向渐明晰

楼市火爆房产税一推行 除了买房还能投资什么

社科院建议人均超40平征房产税 专家吁慎重决策

个人住房房产税将在推开 会革了谁的老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