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普征才公平 可能拖累经济致扩征困难

搜狐财经  2013-01-14 16:29

[摘要] 备受关注的房产税扩大试点时间表或推迟。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汪康在12日举行的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虽然税务总局、财政部等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房产税扩大试点范围的方案,但目前要提出一个完善的方案还有难度。

搜狐财经2013年1月14日报道备受关注的房产税扩大试点时间表或推迟。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汪康在12日举行的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虽然税务总局、财政部等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房产税扩大试点范围的方案,但目前要提出一个完善的方案还有难度。

而就房产税扩征的问题,复旦大学教授韦森近日就曾表示房产税的扩征涉及的问题十分复杂,目前推出比较困难。

韦森认为中国的房价高,有很多原因,没有房产税、有权力的人大量买房投资,是其中的主要贡献因素。因此要控制房价,最有效的办法一是推出房产税,再就是推出官员公布个人财产制度。

韦森称如果征房产税,就应该普征,才公平。实际上,上海现在的房产税制,对“增量”征税,而不是家家户户都要缴纳房产税。“以前买的房子就不用缴税,这就不公平,无疑也保护了一些可能的贪污腐败官员。要征,就要普遍征。即使税率少一些、低一些,要普征,这才公平。”韦森再次强调。

但问题是如果普征了,再加上推出政府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会不会导致中国房价大跌?房价大跌了,自然会影响房地产的投资,是否会导致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甚至出现经济大萧条?这就给决策层出了道难题:既不要房价大涨,使房地产产生更大泡沫,但又不希望房价大跌,出现经济危机,真是左右为难。

稍观察一下西方发达国家战后的商业周期,也会发现,经济的萧条和繁荣,基本上与房地产的繁荣或萧条紧密相关联,房地产总是经济繁荣与衰退的先行指标。如果房地产价格下行了,甚至大降了,经济萧条也随之发生。美国经济学家福德怀雷曾将哈耶克的商业周期理论与Henry George等经济学家的土地价值理论结合起来,惊人地发现,自1818年以来美国差不多200年的历史中,每次经济衰退(recession),尤其是大萧条(depression),都是与房地产的“实周期”有关,且都是在地价、房屋建设和房价的峰后一两年之后发生的,200多年来,几乎没有例外。

如果中国经济也是符合这个现代经济体系运作的一般法则,中国房地产的价格大幅度下降了,房地产投资会下降,中国经济也会出问题。这无疑给中国政府的管理决策层设了一个两难境地。

现在的问题就在于中国政府到底要怎么做,以那头为重。韦森分析称,即使不考虑这个因素,普征房产税,也是个很大的工程。毕竟每套房子的情况和价格不同,同一个楼上不同层面和朝向也不同。现价买卖房子,征收房产税很容易定价。但现有存量房,尤其是不参与交易的自有房产,价值怎么评估价值?要征税,要先估价。估价,显然是个很大的工程,做起来很困难。看来要在普遍推开房产税,目前也做不到。

2011年1月,重庆、上海率先开征房产税。此后,关于房产税扩容的消息不时传出。去年下半年,有消息指30多个省和计划单列市的地税官员在北京集训,内容是房产税税基评估。然而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汪康公开表示扩征房产税目前还没有完善的方案。

HOT:中建尚城岁末钜惠,搜房专场团购5千抵4万,额外再享99折,78—125平米优尚户型等您抢购!东2.5环核心地带,紧邻地铁三号线,坐享浐灞生态区,央企潜力大盘,品质不容错过!

相关阅读:

房产税征收遭遇到两难 专家建议强化调节功能

房地业继续回暖 今年房产税扩大试点可能性大增

重庆房产税起征点由12152元提至12779元/平

重庆房产税起征点再提627元 两年间上调2838元

房地业继续回暖 2013年房产税试点扩容如箭在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