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传统百货遭遇寒冬:店面租金成本八年涨超10倍

新华网  2013-04-15 11:59

[摘要] 北京的传统百货商场正面临着内忧外患的窘境。一方面,在高房价、高人工的背景下,经营成本不断高企;另一方面,电商网购对传统百货的挤压汹涌而来。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百货行业的净利润行业平均水平仅有2%-3%。

北京的传统百货商场正面临着内忧外患的窘境。一方面,在高房价、高人工的背景下,经营成本不断高企;另一方面,电商网购对传统百货的挤压汹涌而来。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百货行业的净利润行业平均水平仅有2%-3%。

继太平洋百货黯然离京之后,上月贵友方庄店也关闭撤离。尽管贵友方面表示撤店是因为店方与物业方租约谈判未达成一致导致,与经营业绩全然无关,但是“脆弱的百货”还是引发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协会统计的81家大中型百货零售企业2012年销售总额2282.7亿元,同比增长仅8.92%。对比2006年至2011年百货行业销售收入年平均16.5%的增长率,2012年百货零售业增速下滑明显。

记者的调查也显示,北京的传统百货商场正面临着内忧外患的窘境。一方面,在高房价、高人工的背景下,经营成本不断高企;另一方面,电商网购对传统百货的挤压汹涌而来。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百货行业的净利润行业平均水平仅有2%-3%。传统百货正在步入微利微增长的时期,转型求变已迫在眉睫。

活动太频繁商场自己受伤最重

在北京一家知名商场,记者见到楼层经理王经理的时候,她的鼻音仍然很重。她说自己很长时间没有踏踏实实休个周末了,上周发烧打点滴,都没请假,“从2月初的‘辞旧迎新大特惠’开始,到春节、元宵节、三八节,商场连续做了四场大型活动,3月份的周年店庆更是一口气又做了四波店庆促销,然后又是清明小长假,忙得连轴转。”

“今年的各家商场的活动太频繁了,以前是大型节日搞活动,现在你去各商场看,不止每月都有活动,有的甚至每个周末都有活动,这不是一个好的氛围。”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大家都希望借活动冲销售额,也许销售额冲上去了,毛利额也能冲上去,可是所有活动,都是以牺牲利润为前提的,供应商和商场都受伤,供应商受小伤害,商场自己受伤最重,无异于慢性自杀。”

即便商场频频打折,但消费者依然嫌贵。周五,京城某商场,白领魏小姐挑出一件蓝色的雪纺长袖衫,翻开价签:429元,不由得缩回了手;又看上一件黑色七分袖小西服,价签标着889元。“打完折还要小600元,网上一般的也就两三百,400多就是很好的了。”魏小姐一边翻一边“惊叹”着,“刚才还看到一双也不是特别知名的意大利品牌的船鞋,打完折1000多元,太贵了,不敢买,商场真是暴利。”频繁的活动之下,记者看到,对应的是商场内并不见拥挤的稀疏客流,其中还不乏魏小姐这样的“逛店”一族。

电费一年1000万 刷卡手续费500万

那么,北京的商场是否暴利呢?三十出头的葛先生是一家商场的企宣,他告诉记者,这家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商场,业绩一直处于稳定发展的态势,去年的营业额达到9亿元。“听上去是不是很不错,不愁吃不愁喝?可是我们的净利润只有3000万。”总经理为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我们的毛利率在17%左右(小区网论坛),但是各种开支成本都在不断上涨,包括人员工资。每年在岗和退休职工工资加在一起,要6000多万。每天商场一开门,我们就要考虑怎么挣钱,否则这些人怎么吃喝都是问题。”葛先生说,自己一个月的工资也就5000多元,“感觉也就够买两件羽绒服的,真不算多”。

这家商场的总经理告诉记者,除了人工成本,商场运营中电费也是一个大项,以他所在商场为例,每年电费要1000多万,银行刷卡手续费每年将近500万,再刨去税费等等,商场的净利润在3%左右。“这在行业中还算不错的水平,目前百货行业的净利润平均水平就在2%-3%。相比之下,国外同行的净利润都在5%以上。而10年前,我们的净利润可以做到8%-9%。”

特别推荐

搜房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相关新闻:

 

多个城市出台房屋租赁税新规 或导致租金上涨

“房租税”劲风会否吹高西安房屋租金?

龙湖商业租金年收入突破5亿 迎来"二次生长"

商业租金年收入突破5亿 龙湖迎来“二次生长”

今年房屋租金涨幅低于预期:涨上300一周无人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