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西安楼市进入“金九银十” 何时降价似成定局

房天下  作者:张鑫  2010-08-30 06:58

[摘要] 但是我觉得个别外资和一二个月房市成交略有反弹,并不能改变中国楼市未来的趋势。有两大因素倒是直接决定了楼市何时降价

随着“金九银十”即将到来,各家媒体关于房地产消息层出不穷:一会儿有消息说外资也要来中国抄底楼市,一会儿又有信息公布7月份刚性需求购买力大举入市,很多地方的房价又回到新政以前的水平,各种真真假假的信息充盈的市场。但是我觉得个别外资和一二个月房市成交略有反弹,并不能改变中国楼市未来的趋势。有两大因素倒是直接决定了楼市何时降价:

开发商的资金链对房价起着决定作用

根据已公布的90多家开发商中报,有接近2/3的公司经营现金流是负值,这其中也包括万科、金地、招商这样的知名地产大亨,这一比例基本上与2008年年中时相当。如此众多的开发商经营性现象性为负,说明了其销售额增长的速度,赶不上正常开支增长的水平。也就是说近来楼市成交低靡,开发商的现金回笼速度明

显在放慢,而施工面积和新开工的项目的资金投入一点也不能少。还有今年上半年开发商业绩在下滑时,还在继续购买土地,使资金链处于严重短缺状态。

万科、招商地产、金地等大型开发商,如果继续不对房价作较大比例的打折,按其平均每月销售额保持60亿的速度,在再不买地的情况下,在3至4个月内,偿还短期流动负债没问题。但ST中房、中粮地产和北京城建,都需要40个月以上的时间才能还清所有账款。

8月17日,有报道称,政府对开发商预收款要加强监管的消息,也会使开发商在金九银十时选择大幅降价以回笼资金,因为目前国内开发商的贷款、预收款占到其开发资金比例的70%,万科、保利等多家房地产开发商预收款金额占流动资产比例高达3成以上。如果预售资金不能用作商品房的开发,将直接会导致开发商减少开工、拿地,最后只能选择大幅降价。

楼市供应高峰即将出现,降价已成必然

由于2009年中期开始至今,受益于银行信贷和销售业绩的增长,地产商开发投资大幅增长,但由于时滞效应的存在,更多即将竣工的商品房将于今年下半年进入供应高峰。据统计,四季度楼市供应将达到峰值,今年商品房竣工面积突破8亿平方米,而今年上半年竣工面积仅仅只有2.44亿平方米,余下的面积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在今年第四季度达到峰值。届时,供需关系会发生质的变化,这也将对房屋价格产生深刻的影响。

我个人认为今年的第四季度,开发商出于资金链和大量商品房竣工要回笼资金的考虑,一手房市场要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新商品房肯定会大幅降价。而到2011年,随着近期有关部门正在考虑推出房产税和银行停止第三套房贷的因素,二手房源也会紧随其后,楼市泡沫破灭的日子已不远了!

》》更多精彩阅读:

陕西加强招投标管理及失信惩戒机制 违法一次将处处受制

“再不卖今年业绩算完了”:开发商酿“以价换量”潮

网上调查显示近八成网民仍认为楼价虚高

四大行否认停发房地产开发贷款 仅农行称结构调整

中国34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一座城市的象征(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