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四大行否认停发房地产开发贷款 仅农行称结构调整

信息时报  作者:乔倩倩  2010-08-30 07:24

[摘要] 近日,针对监管层口头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传闻,中行、农行、工行、建行四大行均予以澄清否认。其中,中行、工行、建行高层表示,没有停止房地产开发贷款;而农行则表示,仅是对开发贷款进行结构调整,对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开发贷款叫停,而并非全面叫停。

近日,针对监管层口头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传闻,中行、农行、工行、建行四大行均予以澄清否认。其中,中行、工行、建行高层表示,没有停止房地产开发贷款;而农行则表示,仅是对开发贷款进行结构调整,对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开发贷款叫停,而并非全面叫停。

信息时报记者从银行中报发现,不少银行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比重有所提升,原因是对贷款结构进行调整,

如加大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比重。

仅农行承认进行结构调整

据传闻,为控制房地产贷款过快增长,银监会口头通知暂停国有大行开发贷款,即日起,农行、建行全行法人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开发贷款(含土地储备贷款)和经营性物业贷款一律暂停发放。已审批尚未签订借款合同的,暂停签订借款合同;已签订借款合同的,暂停贷款发放。

近日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消息不绝于耳,在政府多次强调要坚决抑制房地产投机炒作后,停放开发贷款的消息既出,市场反应激烈,房地产股一度暴跌。

不过,对于坊间传闻,四大行均矢口否认。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监管层并未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直接拉动了数十个产业。需要避免的是局部地区的房地产泡沫,商业银行应致力于发挥贷款资源配置和调节作用。

中行行长李礼辉也辟谣称,目前还没有暂停相关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业务。建行则表示,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只是控制得比较严,但并没有停发。

只有农行方面称,的确下发过口头通知,但仅是对开发贷款进行结构调整,对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开发贷款进行叫停,而并非全面叫停开发贷款。

上半年开发贷款增长明显

从已披露的银行中报来看,不少银行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比重有所提升,如民生银行上半年投向房地产业的贷款增长182亿元,增幅为18%,占全部贷款的比重由年初的11.76%上升到12.8%;中信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129亿元,增幅为34.7%,占全部贷款比重由年初的3.7%升至4.5%;华夏银行则增长64亿元,增幅为18.9%,占比由7.8%升至8.16%;南京银行增长10亿元,增幅为15.62%,占比由9.54%升至9.71%;招行房产开发贷款增幅为23.30%,占比达8.39%;工行、中行增幅也分别达21.7%和15.9%,高于银行一般对公贷款增速,占比也分别提升1.2和0.41个百分点。

与上述银行相比,建行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仅较上年末增长5.57%,而去年同期为8%,跌至5年新低,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也从7.44%下降至7.08%。交行上半年开发贷款增长21.2%,增速较去年同期的33.1%也明显下降。

银行不愿主动放弃开发贷款

今年上半年,尽管监管部门强调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款,但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投入并未削减。有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多家银行的压力测试来看,房价下跌30%~40%,银行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因此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相对乐观,再加上房地产开发贷款利率较高,属于银行优质资产,银行不情愿主动放弃。

记者发现,在政策调控下,一些银行也主动调整房地产开发贷款政策,将目光瞄准了二三线城市。如工行、兴业等银行均表示,上半年加大了对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投放。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该行适当加大了对中部、西部、东北地区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投入,长三角、珠三角这类发达地区的房地产贷款增速要低于全行贷款增速1.5个百分点。

中行副行长陈四清则认为,若停止房地产开发贷款,将会减少房地产供应量,反而会推高房价,因此会支持房地产开发贷款。

》》更多精彩阅读:

陕西加强招投标管理及失信惩戒机制 违法一次将处处受制

“再不卖今年业绩算完了”:开发商酿“以价换量”潮

房地产调控还会加码 专家称投资者可继续观望

民间房价指数发布二期数据

中国34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一座城市的象征(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