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我们对保障房建设"爽约"能否"零容忍"

长沙晚报  2011-06-08 08:29

[摘要] 住建部上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方在6月6日前必须公布保障房的项目进程,包括年度保障房计划、开工项目以及竣工项目信息等。按照计划,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必须在10月底前全部开工。从部分城市今年以来保障房开工情况来看,成绩并不乐观,一些城市开工率不到三成。

住建部上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方在6月6日前必须公布保障房的项目进程,包括年度保障房计划、开工项目以及竣工项目信息等。按照计划,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必须在10月底前全部开工。从部分城市今年以来保障房开工情况来看,成绩并不乐观,一些城市开工率不到三成。

应当说,今年是保障房建设力度的年份,不仅国家公共政策强劲有力,而且在财政支持上,也是前所未有的。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财政部已累计下拨2011年中央补助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617亿元,这不仅加快了保障房建设进度,也较好地实现了弱势群体的住房梦想。

可尽管中央政策和资金已双双到位,但从新华社报道透露的信息看,部分城市约有七成保障房建设至今还未开工。按照现行程序,开发商仅《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这四证办下来就至少需要四个月,到银行申请贷款审核还要两个月,如果前期准备工作没有做好,要想在接下来的5个月内开工建设,紧迫程度可想而知。这意味着,今年保障房建设极有可能“爽约”,不能如期开工,似乎已成定局。

在人们的印象中,近年来,国家每年给各地分配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似乎并没有真正完成过。而不能如期完成任务者,却好像总能找出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这让国家公共政策的公信力严重受损。

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率低,一些人把主要原因归结在资金困难上。毋庸置疑,保障房建设需要地方政府投入一定的公共财政资金。那么,人们不禁要问,难道地方政府真的没有财力投入这部分资金吗?用网友的话讲:没油水,所以地方政府不热情。尽管网友的话有些刻薄,但无疑在一定程度上也道出了问题的实质,在“以地生财”的理念支配下,一些地方政府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根本没有激情。

今后五年,我国将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仅今年就要建设1000万套,倘若与过去一样,少数地方政府随便找个说辞,发个通报,就可以不完成,那么,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会不会由此而成为一句空话?有鉴于此,对保障房建设上的“爽约”,我们何妨从今开始就采取“零容忍”态度呢?

 “0元起拍 限价封顶”拍卖活动强势登陆西安,早安林莊成为西安参拍项目!此次拍卖活动中早安林莊特针对搜房网友推出136.78㎡三室,封顶价66.31万,单价仅4875元/㎡,优惠直降16.58万!6月15日拍卖将启,敬请关注!》》点击参与早安林莊0元竞拍

相关新闻:

千万套保障房总体开工率仅30% 谁拖了保障房建设的后腿?

蔡为民:保障房问题变“问题保障房”真需这么多?

本周大限将至各地保障房信息仍“养在深闺”

保障房“中考”不及格 如何赶“大考”?

紧缩政策"误伤"保障房? 千万套开工不到三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