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7成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个别银行首付4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30 09:47

[摘要] 7成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个别银行首付4成

(来源:扬子晚报)近日,浙江、广州等地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首付比例至四成或五成,贷款利率上浮10%的报道时有耳闻。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首套房贷消费群体的“刚需”们顿感压力倍增,迷惑于是该抓紧时间赶在首付上调前“入市”,还是该坐等信贷政策放宽。为此,笔者近日调查了南京20家银行,摸底目前房贷业务的动向。

分银行首套房首付提至四成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中国银行已经将首套房的首付提高至四成,利率为基准。“不过想要首付三成也并非不可以,但是利率要上浮5%。”中行江苏分行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政策是最近才调整的。建行、交行、农行目前还是执行首套房首付三成的政策,但是建行的利率要上浮10%。“虽然分行没有统一下文上调首套房利率,但是允许支行根据自己的额度情况上调。”建行江苏省直属支行相关人员说。

不过,这种局面能维持多久,各家银行均表示无法预测。自2010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1%,创下历史新高,导致各商业银行资金面普遍吃紧,而房贷业务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做好首付四成的准备,现在各家银行都在酝酿上调首套房的首付,我们银行说不定最近就要上调。”交行相关人员表示。招行人士也表示,后期很有可能将首套房首付比例上调至四成。

股份制银行利率多上浮10%

笔者致电招商、兴业、中信、深发展、光大、民生、北京、广发、渤海、华夏、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等14家股份制银行南京分行的个贷部,相关人士表示,首套房首付暂时还按照3成执行,但是利率各有不同。除了兴业、渤海两家银行外,其他银行基本都上调了首套房的利率,光大银行至少要将基准利率6.8上调5%至7.14,广发银行要上调15%至7.82,其他银行一般都上调10%至7.48。“银监会已经发文不允许银行进行捆绑销售,所以办理房贷不能搭售理财产品,我们只能提高贷款利率以保证银行的利润。”深圳发展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除此之外,二手房贷款在不少银行受到“歧视”。“2000年之后、80平方米以上的二手房贷款才受理。”交行某信贷人员说,“现在一手房贷款都忙得头大,哪还有精力接二手房。”上海银行也只接60平方米以上的二手房贷款,农行、中行、华夏有网点规定首套二手房的首付要四成。之前以专做二手房贷款、下款快受追捧的邮政储蓄银行,虽然目前首套房首付仍然执行三成,但这只针对诸如公务员、教师、医生等收入稳定的人群,私营企业员工则要首付四成。

资金吃紧,房贷成“鸡肋”

对于部分银行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一事,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少俊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各家商业银行把首套房首付款上调至四成、五成都属正常情况,银行将首付款比例提高至官方下限之上,反映出银行对当地经济、房地产市场及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

“无论是提高首付还是利率,都是银行调节房贷的手段,出于自身经营战略考虑。”业内人士分析,5月18日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资金的口袋再被勒紧。

实际上,自去年年底货币政策收紧以来,银行已逐步压缩房贷业务,转而将有限的信贷额度投放到利率更高的项目上。与个人消费贷款、经营性抵押贷款等个贷项目10%左右的年利率相比,银行显然对个人按揭房贷业务逐渐失去了兴趣。 (责任编辑:林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