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隐性房贷风险大 开发商称房价跌50%银行会先死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1-16 10:51

[摘要] 针对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表示房价下跌50%,银行的贷款覆盖仍能达到100%,昨日野村证券集团会长古贺信行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价格下行压力,不排除部分开发商受到严重冲击,但整体上风险可控。

(来源:广州日报)就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表示房价下跌50%,银行的贷款覆盖仍能达到100%,昨日野村证券集团会长古贺信行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价格下行压力,不排除部分开发商受到严重冲击,但整体上风险可控。

中国房地产有真实需求支撑

前来参加2011年广东国际咨询会的野村证券集团会长古贺信行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不会出现类似日本上世纪9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状况。目前,中国处于经济上升与城市化的中期阶段,房地产存在极大需求。相反,日本当年的城市化进程基本完成,经济正在下行,因此资产泡沫破裂后果是毁灭性的。

古贺信行则认为,基于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与相关监管政策持续加码,部分开发商的资本压力加大,开发商倒闭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据野村证券分析,目前部分银行涉及房地产贷款风险敞口将逐步暴露。虽然银监会等部门已做了重组的压力测试,但是部分“隐性房地产贷款”风险不能忽视,也是违约风险高位区。

记者调查

“涉房”贷款起码20万亿

据央行《2011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截至三季度末,房地产贷款余额数字为10.46万亿元。

银行业业内人士指出,在考量房价下跌对银行的影响时,除了以上的10.46万亿元,还有其他的“涉房”类贷款,即用各种非房贷名义贷出、通过各种渠道周转、最后流向了房地产市场的贷款,以及那些初始就以房地产为抵押物的贷款,而后者数目往往超过前者。该人士表示,名义上的和实际上的“涉房”贷款总额,“保守估计也有20万亿元”。

名义上非房地产贷款的房贷是怎么改头换面的呢?上海某钢贸企业总经理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找银行融资的名义都是“生产经营项目”,但用虚假贸易流水等“一条龙”招数,最后把钱用去炒地炒楼。比如,“我先问同业借1000万元购买商铺,然后把买下的商铺抵押给银行,称贷款用于进货,其实收了账就去还掉借的钱,等于问银行借钱炒商铺。”

而交通银行一位客户经理质疑称,根据贷后“受托支付”流程,银行贷款将必须打给陈先生进货的公司。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业务负责人表示,对于“受托支付”,银行的贷后监控只能控制资金的笔划归流向。也就是说,只要陈先生找个“朋友公司”,走流程并不难。

其实,市场上还流行两种从银行套现再投资的方式:“转按揭”和“过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