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降准楼市利好有限 预计上半年内还会继续下调

i时代报  2012-02-20 08:41

[摘要] 央行18日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降准对资本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可能有限。

存准率下调符合预期

1月份CPI同比上涨4.5%超出大多数人预期的时候,有经济学家仍然指出,在外汇占款下降、央票到期减少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依然可能会在2月份进行下调。“18日下调存准率符合预期,不早也不晚。”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记者表示,“预计在上半年内央行还会继续通过下调存准率来释放流动性。”

延伸阅读:央行年内首次下调准备金率0.5% 存准率有下调可能

莫尼塔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高群山认为,自上周四开始,货币市场流动性的短缺就已经“倒逼”央行降准,此次应看做是央行被动式降准,不能理解为央行货币政策放松。“如果不降准,本月25日存准率上缴将会进一步加剧流动性短缺状况。可以说,降准这件事本身不超预期,但时点略超预期。”

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在周六进行政策变动,在近四年的时间里还是首次。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选择在这个时点下调存准率,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外汇占款的下降带来的下调空间打开,他认为,央行可以随时监控到外汇占款的变化情况,因此才会据此“实时”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化。

对市场直接影响小

国信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此次降准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利好,但可能力度有限。李迅雷则表示,此次降准或不会对资本市场和楼市调控产生直接影响。

从去年11月30日央行3年来首次降准后的市场反应看,高开低走的结果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于存准率调整的反应在愈发理性。“单一的流动性释放很难让股市受到很强的刺激。”一位券商分析师说。

延伸阅读:李稻葵:存准率下调开启了宏观政策微调的进程

与欧美各国一段时间以来连续释放流动性的动作相呼应,此次央行的政策调整或将使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缩小“差距”。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道琼斯指数创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而纳斯达克指数更是创下自2000年12月以来的点位。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指出:此次下调准“备金率,也正式启动了今年的政策调整,尽管力度未必太强,但对金融板块有一定的支持。”

在对楼市的影响上,虽然李迅雷认为力度有限,但仍有地产行业分析师认为此次降准是“久旱逢甘霖”。业内人士指出,一次降准对于地产行业并不产生很大直接影响,但仍给开发商释放了积极信号,若再不释放流动性,很多开发商的资金确实已经消耗殆尽。

央行18日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降准对资本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可能有限。

HOT:春节各地楼市冷意十足,为破楼市“坚冰”,搜房网“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应市推出,通过一系列活动为购房者争取最实在的优惠,买到最优质的房源。西安楼市新春首场看房团也将在2月26日火爆出击,现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

相关新闻:

百万房贷利息少10万 首套房贷利率松动或为保护刚需

存准率下调:间接利好楼市 对房价影响不大

1月信贷回归金融危机前水平 政策阀门难松

房价下跌20%将是政府底线 存准率或将下调5次

1月CPI周四公布:或涨4.1% 存准率可能再次下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