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咸新区探索城乡一体化的新体系

陕西日报  2012-04-28 07:33

[摘要] 如果不了解中国三十年城市化进程的成就与忧思,就不能体会西咸新区在探索新型城市化道路上的冲动和迫切。“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将共同构成西咸新区发展的核心理论体系。这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更是一种实践,西咸新区城市的未来就发端于此。

如果不了解中国三十年城市化进程的成就与忧思,就不能体会西咸新区在探索新型城市化道路上的冲动和迫切。“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将共同构成西咸新区发展的核心理论体系。这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更是一种实践,西咸新区城市的未来就发端于此。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实践,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提供一种新的样本。”西咸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军如是说。

西咸新区的存在,是一次意料之中的突破。

从西安和咸阳两市之间的发展需求,到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层面的考量,尽管历经10年时间,但却在很多人意料之中,千呼万唤的“西咸一体化”终于突破西安、咸阳两地行政区划的束缚,以一个崭新的面貌横空出世。

西咸新区的存在,又是一种意料之外的创举。

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对西咸新区的建设提出了“三保三新”的要求,要“保护生态、保护耕地、保护文化;发展新产业、形成新业态、建设新城市。”这是陕西省高层决策者从城乡融合、保护环境、发展经济的角度研究城市化,是对理顺城乡关系、产城关系的深度把握,从而为西咸新区设定的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思路。

从此,西咸新区走上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之路。出乎意料,它承担经济增长新引擎的重任同时,更肩负起探索和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实现城乡一体化共荣发展的历史使命。从农村到城市,西咸新区开始它不断跳跃的城市进化论。

前鉴:三十年城市发展之困

2011年,现代发展史上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次翻过50%的山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城市化以每年一个点的速度快速增长,实际上支撑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半壁江山,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相互依托,使中国的经济总量迅速攀升到世界第二的位置。

与之相伴的,是中国城市的急速扩张。一环、二环、三环……几乎所有的城市都在以一种“摊大饼”模式加速扩张。这种边际效益的城市建设模式在不断扩大城市规模、积聚财富资源的同时,也带来了拥堵、污染、公共资源紧张、城乡差异拉大等“城市病”和社会问题。在中国的大城市中,几乎无城不堵车、无城不缺水,数以亿计的农民工徘徊于城市与农村之间,找不到归属。

而在城市病的背后,却是城市发展的严重失衡,由于对环境红利、土地红利、人口红利的不断透支,三十年的城市化进程让中国的城市走入了一个困局:环境越来越差,土地越来越城市化,更多的进城人口却没有城市化,城乡之间不平衡和不平等现象加剧。

在这样的城市发展困境中,西咸新区走入了人们的视线。

从一个城市的发展冲动,到国家层面的战略布局,西咸新区带着建设大西安的历史使命扬帆起航。如何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面向未来的西咸新区,不可能再去重复前三十年城市化老路。告别开发区模式,探索一条新型城市化道路,西咸新区找到了“大开大合、疏密相间”的现代田园城市这一物质载体。

》》延伸阅读: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争做"西部发展新引擎"

突破:新型城镇化之路

这将注定是中国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一个跳跃灵动的符号,它的独特在最初的设计中就已显现出来。“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这是陕西省省长赵正永对这座“现代田园城市”的亲笔注解。

陕西省省委常委、副省长、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江泽林用两个“一分为二”把西咸新区的城市发展清晰展现在人们面前:“西咸新区要对城市化建设做到两个‘一分为二’,对城市发展要一分为二看,现代服务业和医疗卫生的发展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生活,综合基础设施改善是历史的进步,城镇化推动了国家走向繁荣富强,但城市化也带来了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等‘城市病’,人们怀念田园生活;对农村生活也要一分为二看,农村的生产力水平、经济水平和服务水平相对落后,农村提供的物质基础和基础设施与城市相比有差距,但通过退耕还林、河流治理等措施使农村生态环境逐步趋好。通过两个‘一分为二’,最终使城市现代化公共服务与农村优美环境合二为一。从这个角度考虑,现代田园都市是西咸新区建设的载体。”

破解城乡二元分割的中国发展难题,对于西咸新区来说,不仅是一种积极的探索,更是一种发展的必然要求。在88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272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这本身就决定了西咸新区的田园特色。

未来的西咸新区将积极探索和实践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这主要包括:创新型经济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创新、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创新环境建设、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按照科学发展主题、转变发展方式主线的要求,走出一条新型城市化之路。

在西咸新区常务副主任王军看来,这片土地的发展已经不能仅仅用GDP来衡量:“省委省政府在城市化道路的选择上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就是不光用经济的视角,要用社会的视角、环境的视角来审视城市,社会视角主要是城乡关系。基于此我们提出理想城市、理想社会,西咸新区新型城市化的地方就在于此。”

与西咸新区新型城镇化相呼应的,首先就是西咸新区崭新的城市形态。在西咸新区的设计者眼中,城市不能无边无际的扩张,必须有明确的边界,控制边界的就是农田。在西咸新区内部,“城市组团+绿色空间+优美小镇”的城乡空间格局,实现集约和节约土地、产业和与城市良性互动,实现节约土地和人口承载两个目标,充分打破了既有的“环环相扣”的城市发展格局,真正实现“城在田中,田在城中”的居住梦想。

HOT:西安购房者俱乐部在行动,为约“惠”刚需,搜房网联合卡布奇诺国际社区举办团购活动,195套双地铁畔准现房,60-135平米臻品户型,团购价每平5150元起!优质社区巨惠不断,期待你的参与!

相关新闻:

西咸新区树未来城市标杆

第十六届西洽会-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别样红”

西咸新区有望成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西咸新区今年启动2.8万保障房建设 面积882平方公里

西咸新区创辉煌 西洽会首日签约项目985.43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