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报告称上半年投资购房超5成 首次购买者仅1成

华西都市报  2012-10-15 10:17

[摘要] 今年第一季度,49.3%的购房者是为了满足房地产投资,只有25.5%的购房者是首次购买,而到了第二季度,有投资需求的购房者比例上涨到53.3%,首次购买者占比则下降到了12.7%。

楼市调控政策仍在持续,上周六举办的2012全球化进程国际学术大会暨中国新思维高峰论坛上,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甘犁公布的研究数据显示,今年季度,49.3%的购房者是为了满足房地产投资,只有25.5%的购房者是首次购买,而到了第二季度,有投资需求的购房者比例上涨到53.3%,首次购买者占比则下降到了12.7%。

数据如何统计 8438个家庭抽样调查

“目前房地产市场,1/3的产能已经足够满足刚需。”甘犁说,该中心通过对中国320个社区统计调查后显示,今年上半年,超过50%的人购房都是为了满足投资需求。

据了

解,该数据来源于25个省、80个县、320个社区共8438个家庭的抽样调查数据汇总分析形成。

“之前我们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的数据,就是基于这八千多个家庭的面对面访问和调查。今年前两个季度的数据,我们是在这个基础上,通过对这些家庭进行电话回访后,拿到的一手数据。”甘犁说,电话回访的调查者受到了严格训练,而且数据统计过程也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和当地社区的帮助。

数据说明什么 建议不要为投机而买房

甘犁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是刚性需求,不管房地产市场如何波动,受影响都不大,然而如果是投资需求,日后是否完全说不准。“大家都是抱着要的预期,然而投资的不一定是正的,建议不要为了投机而买房。”

甘犁分析说,目前现有的住房需求和由城市化而新增的进城购房需求总计约为1亿套。而从住房的供给上看,13%的家庭有两套及两套以上住房,加上没有出售的商品房,总数有4000万套。而市场的开发能力是3600万套住房。剩余的商品房待开发时间仅有两年半。

“所以每年建600万套房子,就可以满足各种新增的需求,也就是现在1/3的生产能力就已经足够了。这说明长期的需求只有1/3。”甘犁说。

上海买房记牢“四大秘诀”二手房交易不吃亏

莫言:奖金用来在北京买房 750万也就是120平

未过户二手房成了“查封房”买房第三方监管

HOT:银十特惠风暴再次强袭,搜房网携华远君城、加州壹号带来楼市盛宴!华远君城闪购价5604元/平,劲省17万;加州壹号一口价4080/平,10套特惠房源邀你来选。蓄势楼市"银十",好房多多优惠多多,快来参加吧!

今日看点:

国土部相关人士称:土地市场未现全面回暖动力

土地出让连续下降 房产用地同比降12.5%

大型房企联合“血拼”土地市场或成寡头游戏

金九银十土地供应节奏加快 预计将呈持续增长态势

土地市场偏冷 土地出让连续四季度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