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房入市对市场影响巨大 房价下降期望不大

江苏商报微博  2013-11-03 09:00

[摘要] 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公开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勾勒出一幅详尽的改革“路线图”。方案中,有关房地产市场的改革措施主要围绕在小产权房、土地制度和房产税三个方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公开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勾勒出一幅详尽的改革“路线图”。方案中,有关房地产市场的改革措施主要围绕在小产权房、土地制度和房产税三个方面。“383方案”对于小产权房的改革指出“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的架构下,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金,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这也让有关小产权房入市的猜想有了更明确的时间表和解决方式。

对市场影响巨大

所谓“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委会颁发,所以叫做“乡产权房”,又叫“小产权房”。乡镇政府发证的所谓小产权房产,实际上没有真正的产权。这种房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

而“383方案”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指出,在规划和用途管制下,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收缩政府征地范围。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妥善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郭书田认为,解决土地的市场化问题,将农村集体所有制土地与城市土地一样纳入市场化路径是可行的。

但郭书田也表示,这样的改革会断了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之路,因此必须配套进行财税改革,改变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的关系。

江苏苏鼎房产研究所所长宋坚也表示,如果不改变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分配比例,小产权房即使可以入市,那么入市之后的各种配套、生活设施建设问题,都有可能为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

房价?期望不大

“383”方案对于小产权房的入市想法,让那些挣扎在买房道路上的纠结买房人看到了一缕曙光。即使是这样的一缕曙光,在众多业内专家分析之后,现在看来,也不那么明亮。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试点处理“小产权房”大致有两个办法:

、购房者通过支付“转化费用”将“小产权房”转正,从而使“小产权房”拥有合法的商品住房身份和地位。这样对于政府来讲,政府还有可能从“小产权”房转化合法的商品住房过程中获得部分“转化费用”。

第二、地方政府购买大量“小产权房”,通过内部流程转换使“小产权房”合法化,最终冲抵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但由于购买商品需求资金量比较大,有可能进一步为当前地方政府的债务雪上加霜,导致政府更加依赖土地财政解决当前地方债务的问题。

也就是说,即使小产权房入市,想维持房地产市场的正常运行,也不会以现行的价格入市,而会进行土地价格补偿,补偿金额成为关键。如果补偿额高到与目前商品房市场价持平,小产权房就会失去价格优势。

宋坚也表示,小产权房如果真的入市,会把房价往下拉。但是,这样的情况出现,希望不是很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府在小产权房入市上还没有开过这个口子,就算现在提出了整个方案,也只是一个想法。而这个想法具体要落实,然后对我们的楼市产生影响,应该还需要很长的时间。“现在对于房价,要做的,就是要让房价不要涨得那么快。”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也表示,在做出重大决策之前,我们必须想明白自己能否承担市场变革的后果。因为补偿会造成无数纠纷,现有的土地财政需要由切实的房产税、消费税得到弥补。

“383”方案中,涉及到房地产市场的改革措施主要围绕在小产权房、土地制度和房产税三个方面。业内人士表示,“383”方案一旦成真,房地产市场会产生根本性改变,对增加供给、平抑房价起到积极作用。

 本地新闻:

交通引人流楼宇聚企业 纺织城商务区功能渐彰显

未批擅自运垃圾 10工地和1辆渣土车被通报

我市对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企业提要求 达不到控尘标准不得开工

高陵县提前完成蓝天考核

紧急救援设备投放社区 莲湖区将建50个紧急救援服务站

新闻:

百城住宅价格连涨17个月 涨幅过快城市或出台对策

北京保障房乱象:不少高福利的国企职工申请

中央明确住房供应体系 明年房价将涨势趋缓

三中全会召开在即 房地产政策走势五大猜想

中国房产泡沫即将破灭 可信度到底有多高?

英媒:中国人因为房子问题致使婚姻更不安全

专家教你如何买对房 城市白领买房"四部曲"

北漂梦碎万元房:在燕郊也要买 否则被逼更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