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护城河水上游览线 倒映出一个温柔西安

西安日报  2014-05-03 07:59

[摘要] “风软扁舟稳,行依绿水堤。”这是生长在西北的西安人多年的梦,所以当5月1日护城河水上游览区游船项目开放时,尽管漫天风沙,在售票处排队购票泛舟的市民依然人山人海。

“风软扁舟稳,行依绿水堤。”这是生长在西北的西安人多年的梦,所以当5月1日护城河水上游览区游船项目开放时,尽管漫天风沙,在售票处排队购票泛舟的市民依然人山人海。

在购买船票处,记者见到了带着妻女排队买票的市民老郭,几天前老郭通过媒体得知今后可以在护城河上划船,住在交大附近的他赶紧抽了个空先到护城河边瞅了瞅。“我今年53了,从小就长在西安,我记着我十几岁的时候护城河还有人游泳,二十多岁的时候还能钓鱼,后来水就脏了,别说游泳钓鱼,我看从河边散步的人都没多少。”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西安人,老郭不免有些痛心,而当几十年后老郭再次认真注视这条护城河时,他却被深深震撼了,“前两天我来一看,简直和我印象里差太远了,水清澈见底不说,两岸修的干净又富有文化气息,护城河这可算是‘整容’成功了!”

老郭说的并不夸张,沿着南门东侧环城公园的下城河口一路下行,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小片木质地板的空地,空地上摆放着几张黑色铁艺桌椅,旁边还有遮阳棚,坐在椅子上,护城河的盈盈河水就在身边流淌,游览带来的倦意也几乎一扫而空,这就是护城河的亲水平台。几个年轻姑娘坐在椅子上,以护城河为背景一连自拍了好几张,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样的亲水空间,那一定是“文艺”。

 人们在护城河上感受泛舟的乐趣

接下来记者就步入了亲水走廊,这样的名字对于这条宽约两米的道路来说再贴切不过,不宽的小道由于临着水边而别显风情,漫步其中既能感受一侧护城河的水光潋滟,又能体味另一侧岸坡上的芳草依依。记者留意到,岸坡的设计也匠心独运,绿草上还点缀有多色彩球和蝴蝶造型。

岸边的风景已经令人心醉,记者穿好救生衣后便迫不及待地登上了小船,开始护城河泛舟之旅。据曲江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部分船只和其他段位的闸口还在调适当中,所以近期游客泛舟的船只统一为自驾电瓶船,泛舟地段在文昌门桥到南门之间。“为了保障游客安全,在开放的这一段我们配有救生艇,岸边还有经过培训的安全员和救生员。”

上船后扑面而来的微风将没登上主题游船的遗憾一吹而散,在游船上,记者也感受到了不同的西安之美,带着盈盈的水波,似乎古城的一切都变得温柔,一抬眼,灰色的城墙化为了江南水墨之感;垂眼帘,倒映在水中的现代建筑带着扭曲的美感成为一曲曲柔美的小调,本来令人生厌的疾风,吹落了岸边树上的槐花,但这飘散在河上的槐花,却又为游船之行平添一份馨香。

和记者同乘一艘游船的老郭早已举起了相机为妻女留念,“比我想象中的还好,一个城市有了清澈的水就感觉有了生机。”老郭的镜头又移向了南门闸楼,他说从水面仰视南门更有视觉冲击,拍摄了一会儿老郭停了下来,若有所思,“下了大力气整治好的护城河,希望每个市民游客都能珍惜,不要再随意破坏生态环境,不要随手扔垃圾,把这样的美景保持下去。”

加拿大游客

Rachel和Tim

记者在护城河上划船时与二人相遇,当时水面上10艘船上,只有他们两人是金发碧眼,格外引人注目。Rachel毫不避讳地说起自己对西安的喜爱,虽然是次来到中国,但西安的古色古韵还是让她深陷其中,她几次跟同行的Tim说自己都不想走了要留下来。

而Rachel觉得西安美中不足的就是空气干燥,在来到护城河之前她和Tim都以为西安是座没有水的城市,在坐上船的一刻,两人又被古城这种可柔可刚的气质折服。用她的话来说,在护城河上泛舟的感觉只有一个,“Nice!”

 本地新闻:

五一假期钱都花到哪了? 市民:玩得开心最重要

"红五月"能否再续传奇? 5月西安楼市26盘"抢收"旺季

"五一去哪儿"西安楼市多彩缤纷活动巧"吸睛"

五一假期"作死攻略":出门旅游、单位加班居首

西安地铁2号线会展中心站昨“限流”

西安火车站今迎返程高峰 网上购票旅客及时换纸质票

晚8点至12点上高速别忘领纸卡 无卡将收费

西安城墙·南门历史文化街区开放首日景色赢人

新闻:

多地楼市持续量价齐跌 地方政府限购松绑消息频出

房地产买卖进入博弈冰封期:开发商底气发虚

专家称高房价已成强弩之末 缺乏继续上涨动力

土地财政风险显现 保护地价成多地政府救市思路

北京房价跳水100多万仍无人问津 楼市黄金周夭折

上海降价现象开始蔓延 部分区域似有步杭州之势

袁钢明:中国经济体凸显虚胖的成分是房价

社科院发布房地产蓝皮书:限购将不搞"一刀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