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试点正式开始 一道看上去很美的甜点

河北日报  2014-06-30 10:37

[摘要] “凭什么年轻时拼死拼活还房贷,好不容易到老了,还得把房子抵押出去来养老?”有网友在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这样留言。

这次出台的“以房养老”是一种“反向抵押的养老保险”,具体而言,就是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和经抵押权人同意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这种“保险版以房养老”模式,在欧美发达国家已广泛实行多年。但其究竟是否适用于我国、能否在我国“落地生根”?众网友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一道看上去很美的“甜点”

“凭什么年轻时拼死拼活还房贷,好不容易到老了,还得把房子抵押出去来养老?”有网友在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这样留言。

新华网一篇报道,把上述这种质疑称为“国人难解‘房情结’”。该报道说,这一质疑直接击中了“以房养老”道德软肋,实际上,正是因为正常社会养老保险可能难以支持养老费用,所以才会出现“以房养老”这种办法。而住房是国人的一个普遍心结,很多人只有住在自己房子里,才会感到踏实。显然,“保险版以房养老”若过不了这个“坎”,就只会是一道看上去很美的“甜点”。

媒体人徐岚认为,签订合同、抵押了房屋以后,能不能真正得到优质养老服务,能不能实现老有所养才是关键所在。比如,60岁时签了20年合同,80岁后生活又该由谁来保障?诸如此类问题,都将左右“保险版以房养老”能否真正落地。

除此之外,“保险版以房养老”还有一个障碍——我国房屋产权只有70年。推行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后,如果所有权归属问题得不到解决,保险公司难免会顾虑重重,积极性不高。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保险版以房养老”牵涉到金融、社会保障、房地产等多个行业和领域,需要管理层实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否则恐“雷声大雨点小”,难有实质进展。

也有不少网友表示,“保险版以房养老”还不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就认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适用面非常窄:大部分老人会将房产遗留给子女,即使是孤寡老人,如果有房产,可选择养老办法也很多,比如出租城市房产或卖掉城市房产,到农村、郊区居住,都比保险获得的高很多。

 相关新闻:

评论:以房养老 谁愿做个吃螃蟹的人

九成网友认为“以房养老”荒唐 不如收房租

四城试点"以房养老"老人至少可犹豫30天

以房养老在国外已推行多年 作用不明显受冷落

增加股市资金供应 以房养老可盘活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