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首套房贷利率松动 部分银行可打9折

三秦都市报  2012-02-16 08:34

[摘要] 楼市调控组合拳下,房价开启下行空间,而现在,刚需买房又有望享受首套房回归基准利率的待遇,此举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楼市调控组合拳下,房价开启下行空间,而现在,刚需买房又有望享受首套房回归基准利率的待遇,此举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记者日前在西安采访中发现,目前,除工行表示仍上浮10%以外,部分银行对满足部分条件的首套房贷者,已开始按照首套房贷基准利率办理。在现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情况下,央行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被业内认为是信贷资源“有保有压”的具体体现。调查显示,逾六成购房者认为首套房贷利率松动或为保护刚需。

西安首套房贷利率趋松

不少市场人士分析,此次首套房贷利率出现松动,是自2011年调控以来,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以及信贷政策进一步向首次购房者倾斜,首次购房人群在贷款利率上有望获得进一步的优惠和支持。汇丰银行西安分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个人首套房贷可执行基准利率,可打9折。与此同时,央行准备金

率下调、信贷额度相对放宽、存量房贷办理完结,以及新房销量的下滑新增房贷的回落,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使得房贷松动迹象开始向中资银行蔓延。农行、建行、华夏银行等中资银行个贷部表示,首套房利率已有条件地回归基准利率。一股份制银行的资深人士预计,考虑到目前的资金成本,如果没有监管层的明确要求,银行缺乏足够的动力将利率下浮至此,但是9折至9.5折的首套房贷利率的优惠,很有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延伸阅读:部分银行恢复基准利率 西安首套房贷松紧不一

除了利率有松动,审批时效更快捷,曲江一家楼盘销售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贷款者手续齐全一切顺利的话,一个星期就能审批下来。尽管目前虽然首套房贷利率出现了微调,但房地产调控中对于二套住房信贷的限制政策并没有出现松动。在二套房贷款利率方面,银行普遍执行上浮10%的政策,少部分银行需要上浮15%或20%,调控依然从严。

利率松动购房少掏十余万

市民陈先生就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他2008年底购买了一套总价为50万元的房子,贷款30万元。由于是首套房,当时贷款利率7折优惠,按当时贷款利率贷款20年,在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下,陈先生的还款总额为442323元,支付利息142323元,月均还款1843元。

如果按照利率上浮10%后的贷款利率计算,30万元贷20年在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下,陈先生的还款总额为591305元,支付利息291305元,月均还款2464元。也就是说,如果今年陈先生贷款买房,利率和2008年的7折利率相比至少高出了40%,需要多支付近15万元的利息。反之,如果房贷回归基准利率的话,陈先生则少掏15万。

采访中,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高新一公司的小张告诉记者,“我现在正在看房,如果有看中的房子,自己也负担得起,不妨趁现在购房有优惠、利率有所松动的时机购买。虽然现在不能和几年前利率七五折优惠的条件比,但对于像我这样的‘刚需’,要购买的是属于自己的套住房,与其这么等下去,还不如趁利率有点优惠时,先买下心仪的房子住起来,至少能让自己有一个温暖的‘小窝’不再被房东赶来赶去,也不用为年年上涨的房租而苦恼。”

多个城市房贷利率“归位”

央行此前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将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并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而同时,住建部也曾在2011年底表示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的政策,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事实上进入2012年,国内近10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部分银行已经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从上浮5—20%不等回归到基准利率,引起了部分购房者对房贷政策放松的猜测。

》》延伸阅读:货币政策逐渐放宽松 首套房贷放松乃大势所趋

比如北京、广东、上海等地原先上浮5%至10%的首套房贷利率开始回归基准点,部分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甚至再次推出了首套房贷“打折”的优惠政策。而此次央行表态算是对利率变化的一种正面回应。首套房贷利率随着房地产调控而不断变化,7折利率的优惠早已绝迹,85折、9折优惠也难觅其踪,去年底,1.1倍的首套房贷利率渐成主流,如今国内多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出现回落潮,基准利率再现市场。

虽然房贷成本有所回落,但在天翼地产机构李健看来,房价的优惠已被房贷的上涨所吞噬,他向记者表示,首套房贷利率应当回到优惠时代。去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说,将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贷款需求。

对于此次首套房贷利率的回归,房产界人士普遍认为,会对楼市的成交有所影响,但助推力不大,毕竟大部分购房者买房、尤其是首套房,不会仅为了房贷利率低点而去买房,他们通常都是根据自己的实际居住需求决定买不买房。但无可厚非,利率回归确实给购房者带来了不少实惠,再加上各楼盘大力的促销,会造成一种现在买房还是挺划算的心理预期。加之,不少楼盘优惠力度也在加大,面对这样的市场形势购房者当抓住时机该出手时就出手。

HOT:春节各地楼市冷意十足,为破楼市“坚冰”,搜房网“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应市推出,通过一系列活动为购房者争取最实在的优惠,买到最优质的房源。西安楼市新春首场看房团也将在2月26日火爆出击,现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

相关新闻:

央行微调房地产信贷政策 释放满足首套房贷信号

年初资金面现宽松 房贷利率政策多变

楼市开局惨淡 目前多地首套房贷利率调整

节后房屋租赁市场迎来高峰期 警惕歹徒假借看房抢劫

新年开局 西安众房企"表情"丰富上演"表情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