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绿城受困高端路线 毛利偏低资金回笼难度加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2-23 08:35

[摘要] 在很多人眼中,楼市调控的终极目标应是房价合理回归,地产商的毛利越来越低,品质越来越高。然而在限购令下,毛利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绿城中国反而在所有大型地产商中处境尤为艰难。

在很多人眼中,楼市调控的目标应是房价合理回归,地产商的毛利越来越低,品质越来越高。然而在限购令下,毛利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绿城中国反而在所有大型地产商中处境尤为艰难。

在一系列高品质楼盘滞销的同时,有关房屋质量下滑的警钟被再次敲响。精装修质量问题是否与降价存在关联?楼市调控下房屋的品质究竟是上升了,还是下滑了?

延伸阅读:万科保利等龙头房企齐降价 实际幅度或超预期

被曝毛利低于行业水平

绿城的很多楼盘单套总价常常超过2000万元,但其毛利率在行业内不算高。2007年下半年至2010年底,绿城的毛利率普遍低于万科、金地、招商等标杆企业。2010年,绿城毛利率仅为30%,低于万科、金地、招商等房企至少七个百分点。即便在去年第三季度,房企毛利创下38.6%的历史高峰时,绿城的毛利也不过33%。

业内机构认为,毛利率偏低的原因是绿城在2009年和2010年连续买进高价地。其中2007年第三、四季度以及2009年第三季度至2011年第二季度是绿城集中拿地高峰期,这一期间拿地量占绿城截至2011年6月30日总土地储备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导致绿城疯狂高价位拿地的原因,和董事长宋卫平超越万科做老大的愿望有关。2009年底,在一次绿城中国召开的媒体聚会上,宋卫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众多媒体记者表示,不服气万科的品质,要以高品质的产品和万科争市场龙头的地位,并为绿城设计了一个三年目标。最终的计划是在2012年,达到销售额1000亿元,成为第二家进入千亿俱乐部的房地产企业。

之后两年,绿城与上述目标渐行渐远。先是2010年的销售额仅为542亿元,接着在2011年绿城的销售额更是跌至345亿元,不但没有实现三年计划的任务,销售额甚至比2009年还要少一半。

延伸阅读:龙头房企酝酿新一轮降价 住宅成交量低位回升

绿城九成以上的在售项目都处于限购城市中,其回笼资金难度陡增。根据统计,绿城的产品组合单一,高层、多层以及别墅构成的住宅类占90%以上,而包含酒店式公寓、星级酒店、写字楼等在内的商业类产品占比不足10%。

事实上,绿城代表的是绝大多数走高端品质路线开发商的共同命运。在此前公布的2011年销售额前50强企业中,以高品质路线见长的房企几乎没有能够进入前十,而在2009年和2010年,有多家上述类型房企进军前十。

HOT:春节各地楼市冷意十足,为破楼市“坚冰”,搜房网“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应市推出,通过一系列活动为购房者争取最实在的优惠,买到最优质的房源。西安楼市新春首场看房团也将在2月26日火爆出击,现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

相关新闻:

部分房企有望出"冬眠期"万科销售五年来首降

房地产政策微调预期渐起 万科A能否再度崛起

龙年房企去库存“压力山大”万科保利领衔

2012年楼市:绿城保生存万科过冬保利还要拿地

龙头万科业绩变脸 “可成交价”或将继续下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